是谁在损害互联网? - IT评论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67 次) 时间:2000-05-27 23:15:43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是谁在损害互联网?

徐远明 [email protected]

网易的个人主页服务曾被中断使用,现在,网胜的个人主页服务同样也遭受了这样的结果。
人们不由的要问:是谁在损害互联网?

是呀!是谁在损害互联网呢?是传统社会不容忍互联网的发展壮大吗?不,传统社会以一种极大的热情在讴歌互联网,在向往着互联网的美好前景。传统社会没有任何理由来损害互联网。是国家政府在损害互联网吗?不,国家政府对高科技、对创新的认识和重视不亚于世界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个政府,国家政府对互联网的发展惟恐不及,又有何理由来损害互联网。

那么,是谁在损害互联网?

可以说,损害互联网的是一小撮极不负责任的网民。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一小撮极不负责任的网民就是损害互联网的老鼠屎。在他们的眼里,网络是一个肆意妄为无法无天的世界,污言秽语他们以为是一种活泼,黄色内容他们当作是一种创造,错把网络的虚拟理解为一切一切的虚假,他们手上掌握着互联网这个有力的武器,却把这个武器当作一种玩具任意玩耍。通过互联网这个联通世界的工具,他们的不负责任的行为能够在瞬时间影响世界。当互联网的形象在世人眼里大大逊色时,网民们知道:是他们,那些不负责任的网民,在损害着互联网。

是谁在损害互联网?

除了一小撮的不负责任的网民外,互联网上还有很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网民,他们或是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视而不见,或是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熟视无睹,或是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习以为常,或是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默默称道。他们不知道,他们的行为有如善意待蛇的农夫。他们不知道:是自己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行为的姑息在默默地损害着互联网。
要向这些网民质问的是:当你在论坛里发现有人蛮不讲理的时候,你有没有大声的讲出你的反对?如果论坛里没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你永远不可能在论坛里吸收真正的营养。当你的个人主页所在的网站有一堆垃圾的时候,你有没有大声地指出来呢?如果网站里充斥着垃圾,你的珍珠也会被夹带在垃圾里被无情扫荡。当你在互联网上发现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时,你是否大声地指出来呢?如果互联网给世人的印象是一个无法无天的自由王国,世人绝不会允许互联网上的任意妄为。
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的宽容是对互联网的不宽容,对一小撮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行为的打击才能够真正保护互联网的利益。从网易到网胜,无辜的网民应该开始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
靠躲避是躲避不了的,我们的网民只有一个互联网!

是谁在损害互联网?

除了网民,互联网的经营者也在损害着互联网。
一些经营者为了短期利益,为了吸引网民,吸引广告商,吸引投资商,不惜将一些垃圾上网,他们在把自己的脸面拿去换取一张张的金钱。是他们在损害着互联网。
一些经营者追求效益,却不懂得正确的方法。单纯地追求点击率而不顾内容的质量。而最终低劣的内容必然影响长期的点击率。他们对垃圾的纵容在损害着互联网。
一些经营者过于追求快速的发展,为了互联网的发展而不顾非网民的利益,不顾传统社会的利益,不顾整个社会的利益,表面上看是为了互联网的发展,实质上却因为他们的行为大大损害了互联网,最终,客观上也影响了互联网的发展。
如果说网民的责任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我们的经营者们应该牢记:我们必须随时记住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如果我们忘却自己身上所承担的重要的社会责任,受损害的只能是我们所从事的互联网。尤其是经营互联网的自己!

只要互联网上不负责任的网民更少一些,只要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网民都存有一份对互联网的关爱和责任,只要互联网上的经营者责任感再重一些,我们的互联网一定会变的更美好!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 2000.3.5

附:如何提高网民的责任感:

成立一个网上的真实身份登记中心,由网民自愿登录。每一个网站可自愿选择对真实身份的网民服务或对所有网民服务。或者网站内部可设置一些互相竞争的栏目,如论坛,同样的栏目可以选择只能真实身份参加的栏目和无须真实身份参加的栏目。以此办法可以有效地提高网民的责任感,也将大大促进互联网社会的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