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为什么要管制互联网公司的海外上市? - IT评论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61 次) 时间:2000-05-27 23:05:40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中国政府为什么要管制互联网公司的海外上市?

徐远明 [email protected]

事态描述

自年初以来,新浪、网易、搜弧等若干家互联网公司不时传出要在美国NASDAQ市场上市的消息,众多网民翘首以盼,等待着这些国内互联网大公司在美国的隆重推出。就在传言越来越多的时候,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信息产业部允许商业网站海外上市,但都需要经过批准,包括主管业务部门的批准,互联网为电信增值业务,因此所有的商业网站的上市均需信息产业部批准。”
这条消息,给正在积极准备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浇了一盆冷水。针对政府管理部门的声明,业者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因此而形成了比较大的分歧。最大的分歧在于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要不要经过批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意见,如由哪个部门对海外上市进行管理,按什么样的标准进行管理等等。但根本的分歧还是在于要不要管理上面。

业界意见

从业界的态度来看,许多业界的人士对政府部门行使对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的审批权提出反对意见。还有一些不是业界人士直接说出的但无疑代表着业界态度的反对意见。
反对的理由很明显:对互联网公司的海外上市进行审批,对于急需发展、急需资金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无异于是釜底抽薪,而一个国家的互联网的建设将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如果因为政府部门的限制而影响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无疑将是国家的巨大损失。
也因此而有一些言论对政府部门的审批提出批评:如新兴产业在为传统产业让路,新兴媒体在为意识形态让路,民间资本在为国家资本、权力资本让路,发展在为管制让路等等。甚至将审批归结为闭关主义、保守主义等。
站在行业的立场上,有这么一些本位主义的想法和偏激是不难理解的。

政府态度

在业界的激动情绪下,政府有关部门显得不愠不燥。据一些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草拟补充法规,以明确界定“境内企业”的定义。并将重申“境内企业 ”不论股东背景及公司注册地,要到境外上市均需经过审批。但不会以等待补充法规推出为理由,暂时停止或放慢审批工作。
信息产业部吴基传表示,目前商业网站没有管制,中国对网络的发展给予支持,但一定要按国家的法规进行。至于外资参与增值业务,他称,外资参与增值业务的处理加入WTO后是有条件的。
从政府部门的发言可以看出政府对互联网的支持态度,但同时也能够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政府部门有所等待。政府在等待什么呢?

客观审阅

其实,如果认真检视政府对信息产业的一贯主张和做法,不难发现政府一向对信息产业的坚决支持和积极政策。
那么,有没有什么例外呢?也有的。据笔者观察,政府的积极政策也有过短暂的后退。一次是在中美在达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协议的前奏,那一次,吴基传部长曾把信息产业对国外资本的开放程度做了实质性的大幅度调整:实际上,当时国外资本在信息产业的介入已经很深,但政府部门基本上采取的是漠视的态度。而在吴基传部长声明要认真维护国家对信息产业国外投资的一些限制政策时,着实把信息产业的经营者与一些国外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这一次吴基传部长的表态可以算是又一次后退了。两次后退的深刻背景是什么呢?
如果能够稍微懂一些国际政治就可以发现:吴基传部长所代表的政府的政策后退实际上是一种积极的策略性的后退,而不是一种决策思想的变化。策略的目的是什么呢?很简单:在美国国会准备通过中美世贸协议的关键性时刻,给赞成通过协议的力量再增加一点筹码!其根本的用意仍然是希望能够加快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一句话:以退促进!
当然,存在着这么一种可能性:美国国会不能通过中国与美国达成的加入世贸的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信息产业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对美国的开放必然要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如果真是出现这种情况的话,作为产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也算是尽到了自己的最大责任,中国的发展速度固然要受到影响,但美国的前景也未必就很乐观。

密切配合

如果明白上述的道理,那么,作为产业公司,作为媒体言论的宣传者,应该配合政府的行动,为政府分忧解难,而不是对政府的决策横加指责。
笔者以为:互联网的相关公司可以对政府的决策发表自己的看法。支持政府的人越多,国家的力量也就越强大,相应的,美国国会通过中美达成的协议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显然,互联网公司的前景也就越光明。
而那种因为政府的决策与自己的眼前利益有冲突则对政府充满怨言的人,实在是太短视了,他们不单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更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形势发展

退一万步说:即使美国抱定要遏制中国的决心,将中国排斥于世贸组织之外,也决不等于中国的没有出路,也不能因此而认定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没有出路。毕竟,从世界大局来说,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同样需要中国。
在历史的对抗中,中国曾经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发展出两弹一星,今日中国的地位比当年的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何必要妄自菲薄,何必担心自己离开谁就不能生存不能发展了呢!
如果有充分的自信就可以看到:国内对互联网的认识已大大改观,在有些貌似强大的对手对我们封锁的时候,依靠我们自己的资金,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的互联网,我们的国家同样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 写于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