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谈 - IT评论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50 次) 时间:2000-05-27 22:38:48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风险投资谈

徐远明 [email protected]

一些词汇在中国流行,上网,网站,网络,网络股,网络经济,风险投资,其中,风险投资无疑是促进这些词汇流行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其自身也随着网络的流行而愈加流行,其原有的含义也慢慢地增添了越来越多的网络色彩。如今,风险投资似乎已成为投资网络的代名词。
那么,就让我们来谈谈有关风险投资的一些话题。

风险投资全球篇

一个永远的梦–风险投资的故事

公众了解计算机行业,往往是从苹果公司的创业故事开始的。
除了苹果公司的创业故事之外,在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人们更多地听到的是杨致远这个名字和有关他的创业故事。
在中国,也开始流传一些这样的故事,最经典的要算搜狐的张朝阳的故事了。
所有的这些故事,除了故事的主人公之外,也无一例外的不能缺少故事的另一个主角:风险投资。
今天,人们把这些故事归纳为一个套路:发现一个创意,将创意做一个商业计划书,将商业计划书向一大批风险投资家散发,与风险投资家谈判,签订投资协议,公司发展、上市。许许多多的人将这个套路牢牢地记在心上,并经常地将自己幻想为故事的主人公。
我们不必担心太多的人有这个梦想,我们甚至要鼓励每一个人怀有这个梦想。IDG的董事长麦戈文先生在深圳金蝶公司的演讲中提到:人生的欢乐,就是你有一个梦想,并为此不断追求

站在世界颠峰的人–风险投资家的故事

在美国,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谁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美国总统吗?不!是美国的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格林斯潘的举动关系着美国经济的走势,直接影响到美国公众手中的财富,因此,格林斯潘的一举一动比美国总统的说话更吸引美国公众的目光。
今天,如果让我们评选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最有希望当选的可能是一位大名鼎鼎的风险投资家–日本软银公司的董事长孙正义。
凭借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凭借着对社会的深刻洞察力,凭借着难以想象的对互联网经济的先知先觉,孙正义所率领的软银(SOFTBANK)公司领先于同行二至三年的时间投资于互联网行业。两年的领先地位给软银带来巨大的财富。
  据估算,软银公司掌握了所有因特网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的7%至8%,当然,这些数字不包括大的硬件设备制造商如思科公司和因特网服务巨头美国在线等。另外,孙正义的软银帝国拥有网上股票经纪公司E-trade27%的股份,全球最大网络门户雅虎28%的股份,以及ZDNet85%的所有权。在日本,软银公司拥有日本最大网络门户-雅虎日本51%的股权,而雅虎日本控制了日本80%的因特网网络门户信息流量,而且市值高达160亿美元(按2000年3月10日股市价格计算)。
难怪,孙正义一直被称为“日本先生.com”。美林证券分析员估计,孙正义掌握了日本70%的互联网经济。其参与投资的一百多家互联网公司,更是形成了软银的“互联网大家庭”。今天,孙正义的影响力已大大超过包括索尼总裁等日本传统大公司的实力人物,成就了在日本乃至在世界呼云唤雨的地位。
孙正义的成就得来不是偶然的,风险投资家的工作要求风险投资家接触众多企业,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思考,进行改造。因此,每一个成功的风险投资家实质上是一个身体力行的集大成者,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着若干个优秀企业的成功素质,也记载着若干个企业失败的珍贵教训,正因为如此,当互联网革命来临时,以孙正义为代表的风险投资家能够比软件行业的领袖盖茨更早地认识到互联网革命的意义所在,将最先进的企业经营思想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传播。
象软银总裁孙正义、IDG的总裁麦戈文、中经合的董事长刘宇环这样的风险投资家,他们是一批站在世界巅峰的人!

泡抹知多少–看今日的风险投资

除了风险投资家,世界各地许多大小股东、股民构成了风险投资的外围。尽管他们缺乏风险投资家的精通与精明,但他们的力量与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风险投资家手中掌握的资源毕竟有限,仅仅依靠手中的筹码来进行豪赌犹不满足,他们更大的能耐在于利用杠杆原理影响一大批散户资金。
在风险投资家经典故事的影响下,在风险投资家直接或间接影响下,世界各地的股民望网而动,只要与网络二字挂点钩、挨点边,股民们就趋之若骛。
香港的TOM网站的招股就是在这种氛围下制造的一个神话,凭着李家诚在香港的影响力,借着“.COM”的威风,一个几乎是尚无价值的网站一举变成价值600亿港元的大公司。短短的几个月,香港演绎出一个美丽的童话。
股民对TOM网站的追捧不能说毫无道理,TOM网站的前途现在也难以估量,但现象后面的隐患却令人担忧,在荷兰,黑郁金香的泡抹从扩大到膨胀到消亡,造成了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在东南亚,无情的金融危机始源于本地区经济泡抹的消亡,今天,或者明天,巨大的互联网热带来的风险投资的高潮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呢?一个席卷全球的泡抹正在发展之中吗?泡抹的发展和消亡会对世界造成如何的影响?
也许是杞人忧天,但未雨绸缪或许能够使我们从相反的角度来看待这次席卷全球的互联网革命,看待这次伴随互联网革命而发展的风险投资热,如此,当新的泡抹突然消亡时,我们能够为我们的预先提防而庆幸,当防范之中的泡抹并未出现时,我们能够因此而坦然地无所顾忌的发展。

风险投资国内篇

未来的曙光在中国–麦戈文如是说

当全世界风险投资家的目光在盯着美国盯着日本时,一个美国风险投资家带着大量的资金来到中国,虽然大量介入对中国的风险投资才短短几年,但他却在这之前的二十年里六十多次地来到中国,并为中国的信息产业的发展付出了长期的艰苦劳动,他就是美国IDG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先生。
“当你把硅谷的资本过密、摊子过大而人力资源又过度短缺的环境与中国的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并亟待发展的经济相比较,你就会觉察到未来发展的曙光将光顾何方。”
“我曾在80年代中期见过当时访问硅谷的中国电子工业部部长。这位部长在访问中遇到了几十位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工程师,他问他们为何不回国工作。他们最普遍的回答就是”因为中国没有机会” ,这种回答深深地困扰着这位中国部长级官员。当年的这位电子工业部部长就是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先生。我不止一次注意到,江先生决心在中国大陆不断创造硅谷式的工作机会。事实上,我相信,他正在创造的是一个远比硅谷更加眩目耀眼的机会。”
正是凭着对中国的深刻理解,麦戈文先生与中国合资创办了目前在国内最具影响的专业报纸–《计算机世界》周报,通过与中国的长期合作,麦戈文坚定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1998年10月27日,IDG与中国科学技术部签署了在今后七年内向中国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录。
1999年2月12日,IDG又与中国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在今后五年内提供1亿美元风险基金的合作备忘录
____1998年5月,IDG向深圳金蝶公司投资2000万人民币,携手共谋发展财务及管理类软件产业
1999年4月28日,IDG董事长麦戈文在上海浦东宣布向上海博达数据通信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IDG还投资苦丁香、电脑报网站、前导软件、当当、科键等大小几十个项目。一句话进行概括:IDG在投资中国的未来。

风险投资没处投–风险投资的苦衷

当国外的风险投资的硕果终于被国人认识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的几大城市纷纷成立高科技创业投资资金,以支持当地的产业发展。
股市也对风险投资做出了正向引导:凡是介入网络、参与对网络投资的公司,股市均对其决策表示欢迎,其公司股价相应的大幅上扬。甚至是一些不明真相的风险投资的消息,就可能使公司的股价来一次大的波动。
市场在向人们发出信号:加快风险投资。
在强烈的市场信号的指引下,一大批股份公司声称参与网络投资。只要看看它们的投资对象、投资网站,就可以发现各个公司所投资的网站良莠不齐,大部分的网站仍然是一种原始状态。谁叫我们没有更好的项目充分吸收更多的风险投资呢?

几多辛苦,终成花好月圆–成功实例

不能全盘否定国内的风险投资,也有不少的投资者和被投资者经过艰苦的对话,达成了一个个很好的投资实例,中公网投资联众就是一个好的样板。
“1999年4月12日,在线游戏经营商联众公司与中公网信息技术与服务公司(以下简称中公网)签订了一份投资协议书:中公网将在今后3年内向联众公司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并收购联众80%的股权。这次以相互获取所需资源为目的的购并案,从开始谈判到达成协议,前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而联众已是中公网成立18个月以来所收购的第五家公司。采用收购战略推动企业发展,是中公网的一个突出思路。”
在投资收购联众后,中公网的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九九年九月,北京市电信管理局与中公网信息技术与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通过169主叫方式进行信息费分成的协议。
2000年初,中公网间接控股的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长途电信局签署了在互联网上采用封闭方式进行用户单独计费的协议。
在此之后,中公网还将把该模式逐步向全国推广,这意味着,中公网已找到了一条较为现实的ICP收费途径。
正是通过中公网对联众的风险投资,使联众得到超常规的发展,中公网也得到了巨大的利益。资本与项目的结合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双赢合作。
在中国,类似的成功远不止中公网与联众的合作,8848、证券之星、全景网络、阿里巴巴、当当等公司也相继迈入风险投资成功的队伍行列。

警惕风险–国内风险投资的隐患

在风险投资处处高潮的时候,国家科技管理人员也看到了其中的隐患。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邓楠在99年9月18日召开的”中国投资基金高级论坛”上说,国家将按照”制定政策、创造环境、加强监管、控制风险”的原则,推进风险投资机制的建立。针对国内风险投资存在的隐患,邓楠坦言,目前风险投资在中国存在5大问题:一是政府资金比例过高,民间资本参与不足,政府出资存在机制上的缺陷,运作效率不高,而且是违反风险投资的市场规律的,经验证明,在风险投资领域,民间资本的活力优于政府资本;二是单纯以信贷方式搞风险资本,不适合风险投资 “股权投资、资本经营”的本质要求,应该将风险投资与常规的金融机构隔离;三是缺乏有效的产权流动机制,风险资本不能 “功成身退”;四是缺乏发展风险投资的市场环境,例如,《公司法》中没有相关内容,还有财务的问题、中介的问题等等;五是人才紧缺,人力资本才是风险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邓楠的说话很中肯,深刻地分析了国内风险投资存在的本质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并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撅而就。但是,只有我们正视问题的存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挡不住的诱惑–一个风险投资高潮即将来临

2000年,互联网行业的几件大事对中国的公众造成一次又一次的冲击。
一月十日,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公司宣布合并。
二月底,tom.com在招股期间,受到香港市民热烈的追捧,以至引发一场市民大混乱。招股时,取得约669倍超额认购。开盘首日,股价就由港币1.78港元暴涨至9港元,涨幅达五倍。
三月初,香港盈科数码动力宣布收购英国大东电报局麾下的香港电讯。
接二连三的消息在刺激国人的神经,在这些消息的鼓动下,国内股市中的所谓的网络股大行其道,一些非网络公司也纷纷投资一些与网络二字挂钩的项目,而有些连边也挨不上的公司只好空谈一些有关网络的设想。
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热潮也居高不下,自中华网在美国NASDAQ市场上市后,国内就流传着一些网站将在国外上市的消息。美国的NASDAQ市场,香港创业板都成了风险投资市场的代名词。随着裕兴在香港、亚信在美国的上市,国内企业为追求风险投资而向国内股市、香港股市、美国股市大规模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可以预计,中国即将迎来一个大规模风险投资的高潮。

风险投资个人篇

如诗的画面–大学生创业

面对如火如荼的景象,有志于投资创业的个人也在蠢蠢欲动。世纪之初,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在流传:学生创业。
一月十五日,“挑战杯”和讯网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清华大学开赛,经初赛、预赛、复赛层层选拔出的90位大学生创业“精英”带着他们的30件作品,参加了角逐。
当清华大学的4名学生获得首届“挑战杯”和讯网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一名后,消息似乎并没让他们过分激动,因为此前他们已获知,该项目将获得上海浦东科创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660万元风险资金的支持,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全国4所高校的20多名学生的“创业计划”被企业或投资商看中,双方当众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山东工业大学乔永军等4位同学的“迪迪CKE商业计划书”项目获得了450万元的投资,扬州大学王荣军等4位本科生获得江苏亲亲集团的青睐,而西安交大周剑等学生则被青岛海信集团看好。
  尽管有很多评论认为,大学生“创业计划”还处于“进门槛”阶段,从创新走向真正的创业,还需要一段真刀真枪的拼杀。相继而来的一些舆论也对大学生创业的宣传进行了一些批评,但不管怎样说,学生创业的实际行动在给我们的学子一个不小的震动!

网站发展–个人创业的方向

提到个人创业,似乎没有什么项目比网站建设更具有吸引力了。只要一个人,一台电脑,一根电话线就能够开始网站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开始自己的创业。这使得看上去难以琢磨的创业一下子变的那么地清晰起来。
当网胜公司将网易个人排行榜排列前矛的一些个人主页如黄金书屋、华军软件园进行收购后,我们发现:通过制作个人网站进行创业一下子变的那么地现实。黄金书屋、华军软件园的今日的局面不正可以作为我们明天的目标吗?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