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评刘韧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88 次) 时间:2000-05-27 22:28:21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IT的历史

  《二十四史》作为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反映,受到了华夏子孙永远的重视。历代朝廷无不将其作为治理江山的借鉴。一代伟人毛泽东一生中无数次地阅读了《二十四史》,从中汲取了大量的营养。

  在《二十四史》中,首屈一指的应数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不仅因为司马迁的第一,更因为司马迁的思想与语言。

  今天,如果要在对中国的IT产业的历史记录寻找第一,众望所归的无疑是刘韧的一系列专栏。在专栏里,刘韧用他一贯简练鲜明的笔触记录了一个个中国IT行业的重要人物,构成了中国IT行业的一幅全景画。他的文章,吸引了无数个读者,他的文章中所阐发的思想,不仅感动了观众,甚至感动了文章中所记录的人物。

  当今世界,企业是各国的根本,IT行业又是各行业的龙头。看一国,必看其企业,尤其要看的是IT企业。美国近二十年的兴旺发达,完全是因为美国IT企业的兴旺发达所至,而日本近年来的经济落伍,又何尝不是反映在日本IT企业的落伍之中呢?透过刘韧的文章,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中国的IT企业,我们还看到了中国企业的一个切面,我们甚至能模糊的看到中国企业的未来。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今天,我们除了要学习孔子的学习思想外,还必须正确地”择其善者而从之”,而刘韧的文章所记录的历史,不正是给我们的IT企业提供了”择其善者而从之”的典范吗?

  刘韧的文章,虽然写的是IT人物和IT企业,但绝不仅仅有益于IT企业,其他行业的企业同样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借鉴。IT行业因为IT技术的高速发展而有着较其他行业更激烈的竞争和碰撞,也有着较其他行业更前卫的经营思想,IT行业的今天基本上能够反映其他行业的明天。如果刘韧的文章能够在更大的范围里传播,岂非中国所有企业的幸事!

  甚至有时我会突发谬想,IT行业发展的历史与人类社会进化的历史对我们后代的影响何者更为重要呢?或许,IT行业发展的历史对我们的后代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有着更大的启发作用?果真是这样,那刘韧的文章不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吗?

  也必须看到,在刘韧对IT行业历史的记录里,对企业的兴衰过程的记录,反映”兴”的较多,反映”衰”的较少,在企业的成绩与问题之间,对企业的成绩反映较多,对企业的问题反映较少。这也是当代人写当代史所难于避免的一种历史必然。究其原因,源于担心暴露问题影响形象的社会普遍现象。我们的社会里,讳疾忌医的人和企业还很多,而象刘韧的文章里所记录的方正公司敢于暴露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实属凤毛麟角。他们的敢于解剖自己,既给自己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好的条件,又给其它企业”择其不善者而改之”提供了一个典型。

  刘韧所记录的历史是我们的巨大财富,如何充分地发挥这些财富的巨大价值是摆在刘韧面前的课题,更是我们企业所面临的课题。

写于99年9月

我评刘韧 - 牛角尖 - 2000-06-14 14:54:53

她花钱顾你写的?还是换了一个专栏的位置,在新浪挺看好你,到了这里就没骨气勒,好好做你的网站比什么都强。

哪里评的不对就说一声呢,下次我改。 - 徐远明 - 2000-06-14 14:58:02

麻死我了!!! - 直抖 - 2000-06-14 15:04:34

远明兄,佩服,佩服!

Re:我评刘韧 - 牛角尖 - 2000-06-14 15:14:13

要这么说,也不能说你什么,只是夸他的口气太大了,通篇都是好,让人觉得是配套的,也说明你读后只有感动,没有深思。说句实话,刘韧的作品还行,但我没有全看过。今天我牛角尖就是来挑斗牛士的,改天去你那里挑。

Re:我评刘韧 - 猫眼 - 2000-06-14 15:57:41

怎麽口气跟刘哥哥的一样,拍过了吧? 话说赞美也没什麽不好,既可以在各位大哥大姐面前捞个好名声,又可以赚个银两满盘,咱刘哥哥不就是个中翘楚? 但要东施效颦恐怕还要多跟刘哥哥学两招吧?即使是马屁也要大家都受用才能登堂入室啊。 现在还有一帮子批评家,四处口诛笔伐,一副全知全能的圣人状,但还能给各位大哥大姐爷爷奶奶提个醒,凡是要三思而后行,不然小心被口水淹死,或是帮各位前辈开拓心胸成就大业。虽然时常让人难受,总还有点正面作用,总比这类看了只能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的东西好些。

Re:我评刘韧 - 牛角尖 - 2000-06-14 16:15:50

冒烟,你说的那个刘各个和王朔比较一下如何?猫眼在下午都能看出来问题,到了晚上,双眼大睁的时候将如何了得?

人多了,口味难调。 - 徐远明 - 2000-06-14 22:15:35

正如上海的菜,你说甜腻了,有人就是很合口味呢。 希望以后的东东少放点糖,以免这些哥们腻味。

Re:我评刘韧 - 直抖 - 2000-06-15 16:46:13

只和一个人的口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