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新闻稿的命中率 - 阿奇营销 - 阿奇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41 次) 时间:2000-05-17 08:56:25 来源:阿奇 (archi) 原创-IT

今年的“五一”节假期长达 7 天,对工薪族来说,真是前所未有的好福气,你准备怎么过呢?应运而生的“假日经济”,正盯紧着你的钱包哩!我们这次就先从“假日经济”“节日经济”说起。

“情人节”在中国越来越流行,商业嗅觉最敏锐的,除了贺卡生产商外,要算小花贩了,他们一年盯着一回2月14日。那一天,街头巷尾都是玫瑰花,给我们这个红尘滚滚的世界平添了不少浪漫气息。后来,百货商场醒过神儿了,知道巧克力也是“情人节”的必须消费品。再后来,像酒吧、餐馆也热闹起来,各使招数吸引情人们来消费。再深入下去,还应该出现巧借“情人节”赢取芳心的策划服务。比如,“情人节”之夜,在一个芳草萋萋的所在,事先安排一个柔光四溢的心形蜡烛群。再比如,在一个情调缠绵的餐馆,雇请一个小琴童悄然出现助兴……这些营销创意,一定会让那些不能自拔的傻小子们乖乖地掏腰包。

这些个把戏,估计西方的情人们早就玩过了。在欧美,“情人节”能挖的商机差不多都挖到了,要推陈出新,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我偏偏看到这么一个不知何年何月的例子,说是在营销顾问的策划下,一个贺卡生产商设计、印制了 50 种“告别情人”的“情人节”贺卡,并在“情人节”气氛日渐浓烈之际,有选择地向媒体散发了一份新闻稿,标题是“50 张卡和情人说拜拜”,引来电视、电台、报刊的免费宣传无数。

这个新闻稿成功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这份新闻稿有新闻价值。一般商家打“情人节”的主意,目标都是靠自己的产品、服务来促进情人之间的关系,这也是这个节日的本意所在。但这个贺卡生产商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以结束情人关系为目标,在人际交往广泛、道德约束力日衰的今天,有这种需求的“情人市场”的确存在,但以前被人忽视了。这个商家以此做卖点,自然具有新闻报道的价值。以前我也提到过,太多的“新闻稿”实际并没有新闻价值,只是赤裸裸的广告。媒体真正需要的是新闻,而不是广告。很多商家及其公关公司,不是不了解这一点,就是没有新闻事件的策划能力,所有只能一手交钱、一手发广告稿。

其次,和当时的大众热点有紧密联系。“情人节”在即,大众关注,媒体就需要这方面的好新闻。这一点也很重要,如果在一个八杆子打不着的其他时间段来发布这条新闻,媒体关注的兴趣就要小得多。

还有就是媒体要慎重选择,才能够达到最佳效果。不只是媒体要选择,具体发给哪个栏目、版位,都要尽量准确,否则也会降低发稿的概率。

《媒体免费宣传技巧》发表后,不少读者希望能更多地予以介绍。恰好近来在报上看到一份调查报告,说在建立品牌认知的多种途径中,新闻报道对受众的影响最大。所以,本文就围绕“如何提高免费新闻稿的命中率”这个问题,来稍微展开一下。

理论上,任何产品或服务都可以挖掘新闻价值。只要给媒体,人家就会免费给你做宣传。从上面贺卡生产商的例子,我们不难看出,提高新闻稿的命中率,有三种基本的策划思路:(1) 本身是新闻;(2) 找出新闻点来;(3) 使你的产品或服务向热门新闻事件上靠。上面的例子,恰好集这三种思路于一体。

新闻点就和“美”一样,到处都是,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光。你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很熟悉、很了解,那是从你自己的角度。要挖掘出新闻点来,你需要转换一个角度:媒体的角度、编辑的角度、记者的角度。角度一换,就会出现柳暗花明的新境界。

2000-04-25
[ archipromo.yeah.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