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本估算浅谈 - 会意的笑 - 王晖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7 次) 时间:2000-05-17 12:44:08 来源:王晖 (会意) 原创-IT

进 度 计 划 是 从 时 间 的 角 度 对 项 目 进 行 规 划, 而 成 本 估 算 则 是 从 费 用 的 角 度 对 项 目 进 行 规 划。 这 里 的 费 用 应 理 解 为 一 个 抽 象 概 念, 它 可 以 是 工 时、 材 料 或 人 员 等。

成 本 估 算 是 对 完 成 项 目 所 需 费 用 的 估 计 和 计 划, 是 项 目 计 划 中 的 一 个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要 实 行 成 本 控 制, 首 先 要 进 行 成 本 估 算。 理 想 的 是, 完 成 某 项 任 务 所 需 费 用 可 根 据 历 史 标 准 估 算。 但 对 许 多 工 业 来 说, 由 于 项 目 和 计 划 变 化 多 端, 把 以 前 的 活 动 与 现 实 对 比 几 乎 是 不 可 能 的。 费 用 的 信 息, 不 管 是 否 根 据 历 史 标 准, 都 只 能 将 其 作 为 一 种 估 算。 而 且, 在 费 时 较 长 的 大 型 项 目 中, 还 应 考 虑 到 今 后 几 年 的 职 工 工 资 结 构 是 否 会 发 生 变 化, 今 后 几 年 原 材 料 费 用 的 上 涨 如 何, 经 营 基 础 以 及 管 理 费 用 在 整 个 项 目 寿 命 周 期 内 会 不 会 变 化 等 问 题。 所 以, 成 本 估 算 显 然 是 在 一 个 无 法 以 高 度 可 靠 性 预 计 的 环 境 下 进 行。 在 项 目 管 理 过 程 中, 为 了 使 时 间、 费 用 和 工 作 范 围 内 的 资 源 得 到 最 佳 利 用, 人 们 开 发 出 了 不 少 成 本 估 算 方 法, 以 尽 量 得 到 较 好 的 估 算。 这 里 简 要 介 绍 以 下 几 种。

1 . 经 验 估 算 法
进 行 估 计 的 人 应 有 专 门 知 识 和 丰 富 的 经 验, 据 此 提 出 一 个 近 似 的 数 字。 这 种 方 法 是 一 种 最 原 始 的 方 法, 还 称 不 上 估 算, 只 是 一 种 近 似 的 猜 测。 它 对 要 求 很 快 拿 出 一 个 大 概 数 字 的 项 目 是 可 以 的, 但 对 要 求 详 细 的 估 算 显 然 是 不 能 满 足 要 求 的。
2 . 因 素 估 算 法
这 是 比 较 科 学 的 一 种 传 统 估 算 方 法。 它 以 过 去 为 根 据 来 预 测 未 来, 并 利 用 数 学 知 识。 它 的 基 本 方 法 是 利 用 规 模 和 成 本 图。 如 图4 所 示, 图 上 的 线 表 示 规 模 和 成 本 的 关 系, 图 上 的 点 是 根 据 过 去 类 似 项 目 的 资 料 而 描 绘, 根 据 这 些 点 描 绘 出 的 线 体 现 了 规 模 和 成 本 之 间 的 基 本 关 系。 这 里 画 的 是 直 线, 但 也 有 可 能 是 曲 线。 成 本 包 括 不 同 的 组 成 部 分, 如 材 料、 人 工 和 运 费 等。 这 些 都 可 以 有 不 同 的 曲 线。 项 目 规 模 知 道 以 后, 就 可 以 利 用 这 些 线 找 出 成 本 各 个 不 同 组 成 部 分 的 近 似 数 字。

图4 规模–成本图

这 里 要 注 意 的 是, 找 这 些 点 要 有 一 个“ 基 准 年 度”, 目 的 是 消 除 通 货 膨 胀 的 影 响。 画 在 图 上 的 点 应 该 是 经 过 调 整 的 数 字。 例 如 以1980 年 为 基 准 年, 其 他 年 份 的 数 字 都 以1980 年 为 准 进 行 调 整, 然 后 才 能 描 点 划 线。 项 目 规 模 确 定 之 后, 从 线 上 找 出 相 应 的 点, 但 这 个 点 是 以1980 年 为 基 准 的 数 字, 还 需 要 再 调 整 到 当 年, 才 是 估 算 出 的 成 本 数 字。 此 外, 如 果 项 目 周 期 较 长, 还 应 考 虑 到 今 后 几 年 可 能 发 生 的 通 货 膨 胀、 材 料 涨 价 等 因 素。

做 这 种 成 本 估 算, 前 提 是 有 过 去 类 似 项 目 的 资 料, 而 且 这 些 资 料 应 在 同 一 基 础 上, 具 有 可 比 性。

3 .WBS 基 础 上 的 全 面 详 细 估 算
即 利 用WBS 方 法, 先 把 项 目 任 务 进 行 合 理 的 细 分, 分 到 可 以 确 认 的 程 度, 如 某 种 材 料, 某 种 设 备, 某 一 活 动 单 元 等。 然 后 估 算 每 个WBS 要 素 的 费 用。 采 用 这 一 方 法 的 前 提 条 件 或 先 决 步 骤 是:
① 对 项 目 需 求 作 出 一 个 完 整 的 限 定。
② 制 定 完 成 任 务 所 必 需 的 逻 辑 步 骤。
③ 编 制WBS 表。

项 目 需 求 的 完 整 限 定 应 包 括 工 作 报 告 书、 规 格 书 以 及 总 进 度 表。 工 作 报 告 书 是 指 实 施 项 目 所 需 的 各 项 工 作 的 叙 述 性 说 明, 它 应 确 认 必 须 达 到 的 目 标。 如 果 有 资 金 等 限 制, 该 信 息 也 应 包 括 在 内。 规 格 书 是 对 工 时、 设 备 以 及 材 料 标 价 的 根 据。 它 应 该 能 使 项 目 人 员 和 用 户 了 解 工 时、 设 备 以 及 材 料 估 价 的 依 据。 总 进 度 表 应 明 确 项 目 实 施 的 主 要 阶 段 和 分 界 点, 其 中 应 包 括 长 期 定 货、 原 型 试 验、 设 计 评 审 会 议 以 及 其 他 任 何 关 键 的 决 策 点。 如 果 可 能, 用 来 指 导 成 本 估 算 的 总 进 度 表 应 含 有 项 目 开 始 和 结 束 的 日 历 时 间。

一 旦 项 目 需 求 被 勾 划 出 来, 就 应 制 定 完 成 任 务 所 必 需 的 逻 辑 步 骤。 在 现 代 大 型 复 杂 项 目 中, 通 常 是 用 箭 头 图 来 表 明 项 目 任 务 的 逻 辑 程 序, 并 以 此 作 为 下 一 步 绘 制CPM 或PERT 图 以 及WBS 表 的 根 据。

编 制WBS 表 的 最 简 单 方 法 是 依 据 箭 头 图。 把 箭 头 图 上 的 每 一 项 活 动 当 作 一 项 工 作 任 务, 在 此 基 础 上 再 描 绘 分 工 作 任 务。

进 度 表 和WBS 表 完 成 之 后, 就 可 以 进 行 成 本 估 算 了。 在 大 型 项 目 中, 成 本 估 算 的 结 果 最 后 应 以 下 述 的 报 告 形 式 表 述 出 来:
① 对 每 个WBS 要 素 的 详 细 费 用 估 算。 还 应 有 一 个 各 项 分 工 作、 分 任 务 的 费 用 汇 总 表, 以 及 项 目 和 整 个 计 划 的 累 积 报 表。
② 每 个 部 门 的 计 划 工 时 曲 线。 如 果 部 门 工 时 曲 线 含 有“ 峰” 和“ 谷”, 应 考 虑 对 进 度 表 作 若 干 改 变, 以 得 到 工 时 的 均 衡 性。
③ 逐 月 的 工 时 费 用 总 结。 以 便 项 目 费 用 必 须 削 减 时, 项 目 负 责 人 能 够 利 用 此 表 和 工 时 曲 线 作 权 衡 性 研 究。
④ 逐 年 费 用 分 配 表。 此 表 以WBS 要 素 来 划 分, 表 明 每 年( 或 每 季 度) 所 需 费 用。 此 表 实 质 上 是 每 项 活 动 的 项 目 现 金 流 量 的 总 结。
⑤ 原 料 及 支 出 预 测, 它 表 明 供 货 商 的 供 货 时 间、 支 付 方 式、 承 担 义 务 以 及 支 付 原 料 的 现 金 流 量 等。

采 用 这 种 方 法 估 算 成 本 需 要 进 行 大 量 的 计 算, 工 作 量 较 大, 所 以 只 计 算 本 身 也 需 要 花 费 一 定 的 时 间 和 费 用。 但 这 种 方 法 的 准 确 度 较 高, 用 这 种 方 法 作 出 的 这 些 报 表 不 仅 仅 是 成 本 估 算 的 表 述, 还 可 以 用 来 作 为 项 目 控 制 的 依 据。 最 高 管 理 层 则 可 以 用 这 些 报 表 来 选 择 和 批 准 项 目, 评 定 项 目 的 优 先 性。

以 上 介 绍 了 三 种 成 本 估 算 的 方 法。 除 此 之 外, 在 实 践 中 还 可 将 几 种 方 法 结 合 起 来 使 用。 例 如, 对 项 目 的 主 要 部 分 进 行 详 细 估 算, 其 他 部 分 则 按 过 去 的 经 验 或 用 因 素 估 算 法 进 行 估 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