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泡沫法则 - 渠道论坛 - 文若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2 次) 时间:2000-05-14 15:28:33 来源:文若鹰 (wengmb) 原创-IT

新泡沫法则
泡沫法则1:如果互联网本身代表了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作为动力的泡沫就是好的;如果互联网本身只是一种骗局或泡沫,那么这种泡沫就是坏的。现在我们应该明确的问题不是泡沫本身,而是:互联网究竟是不是代表未来的方向?互联网是不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互联网会不会造成各大产业不可逆转的变革?这种变革是不是真的会比过去更有竞争力?……如果这些本质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就让互联网泡沫来得更猛烈一些!因为,既然是方向,那么我们就应该积极推动。而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过于急功近利、过于注重眼前利益,就不可能获得足够的发展动力。这时,泡沫本身就是推动力。人类利用额外的资源支持它的发展,也就理所当然。

  泡沫法则2:互联网的公平原则是,盯着泡沫的人,让他获得泡沫;盯着机遇的人,赋予他机遇。人们常说,投资互联网风险太大。但现在看来,投资互联网恰恰风险最小。早期的互联网投资者哪一个不大发其财?网景被购并了,微软化了数十亿的冤枉钱,Wired也寄人篱下……这些悲惨的故事似乎是泡沫破灭的最佳明证。但实际上,目前为止,互联网中最悲惨的失败者也比其他领域的胜利者获益更多。

  泡沫法则3:相信互联网是泡沫的人越多,投资的风险越小,收益越大;反之,相信泡沫的人越少,投资风险就越大,收益越少。因此,你可以一边大胆投资,一边大喊泡沫,可能有助于达到提升收益、降低风险的效果。等到今后(不会太久)互联网发展比较明朗,一切变得可信,人们不再将互联网当作泡沫,那时泡沫真的没了,但大好的投资机遇也会随泡沫而消失。那时再投资互联网,风险就真的大了。

“泡沫法则4”:只要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继续控制在史无前例的规模,那么中国的互联网将继续是投资的巨大温床。那么美国市场应该是我们参考的最佳晴雨表。毕竟,他们在市场经济喝的墨水比我们喝的水还多,总不会他们比我们更傻?据说,目前境外有数十亿(也有说200亿)美元等着进入。可以预见,随着国外资本纷纷介入中国互联网,国内的资本也不会坐失良机。据报道,目前国内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出台自己互联网策略。尤其当有一些资本尝到甜头,必然会带动更多的资本涌入互联网。

新泡沫法则 - 柯志雄 - 2000-05-15 00:55:27

猩猩泡沫法则 泡沫法则1:泡沫有两种,美味的泡沫和恶心的泡沫,比如啤酒的泡沫和臭水沟里的泡沫大有不同,我们只需区分是美味的泡沫还是臭水沟里的泡沫。 泡沫法则2:看泡沫的角度少说有两个,公司还是个人。[网景被购并了,微软化了数十亿的冤枉钱,Wired也寄人篱下……这些悲惨的故事似乎是泡沫破灭的最佳明证。但实际上,目前为止,互联网中最悲惨的失败者也比其他领域的胜利者获益更多。]讲的主要是个人。最近有人问我某家房产网络公司的前景,我的回答是这块里必定会出一些好的公司,这家不见得是,但可以赶紧先进去,攒点经验。 泡沫法则3:亏得越厉害,市赢率越低,呵呵,因为它是负数。一旦赢利有了,市赢率变高 。 泡沫法则4:一旦过去的泡沫碎了,我们可以吹新的泡。中国人要吹中国人自己的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