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 - Marketing手记 - 文若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36 次) 时间:2000-05-13 09:19:13 来源:文若鹰 (wengmb) 原创-IT

企业由弱而强,自强而刚,其发展的根本原动力无非就是市场的推动。回首过去的20年,曾有群雄逐鹿,风尘四起的“五代十国“,亦有英豪割据,三足鼎立的“三国演义“;更少不了那些以弱胜强,或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经典故事,但归根到底也就是“决胜于市场“这一句了。80年代晚期,当一些成功的外企开始参与市场竞争,一方面对原有的市场格局形成了强大的冲击,但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市场竞争的先进理论和思想。特别是市场与销售部门的根本性分离,以及产生了其他衍生的市场职能部门。这一变化的影响力是惊人的,从而Marketing和Sales已不再代表着同一个意思。也是在这之后,很多国内企业的营销部的牌子变成了销售部,同时又增加了例如公关部.广告部.媒介主管.行销主管等等部门和职务。这些全新的职能的形成归结为一点,就是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和理解开始有了大转变。
在人事招聘的时候,我们总能听到应聘者说做Marketing如何的具有挑战性,如何的锻炼人,因为他能总是面对很多不同的人,而且很有创造性和创意。但也有不少做过Marketing的高手说:“下辈子投胎一定要做技术,最实在。“ 而在销售人员的眼中,Marketing是多么“舒服“的一个位置呀!总是别人来求他办事,而销售常常要看别人眼色。这么多的不同看法,也为Marketing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在这个系列文章,我希望我能将Marketing比较本质的面目还原给大众读者,也将我做Marketing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市场理论的探索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