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网站现状分析 - 我的网站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58 次) 时间:2000-05-11 10:43:03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一、 网站日益品牌化
随着网站竞争的白热化,网站市场日益集中在少数几个知名网站中,网站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将被为数不多的几个知名网站所占有,并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这和传统市场竞争规律相差不大。从排行榜上可以看出,新浪是老大,搜弧、网易、雅虎紧随其后,163、CHINABITE、263、上海热线等也不甘落后。
品牌是市场竞争的最终归宿,也是市场竞争的最高境界。从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规律可以分辨出:市场总是有几个主导品牌来控制着市场的局势。例如:饮料业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快餐业的麦当劳、肯德基;日用品的宝洁;彩电业的康佳、长虹、TCL等。
作为新兴产业的网络业,在经过了大浪淘沙后,竞争规则日益明显。新浪是行业领头羊,无论是在页访问量、总访问量还是会员数量都独占熬头,具领先地位。
作为一个品牌,是由内容和形式组成的。品牌本来是几个文字、几个符号、几个标志,这是形式。品牌的内容是提供的实在的服务、对消费者的承诺以及对消费者的忠诚反应。新浪的名称起得响亮,浪就是INTERNET的海浪,新就是全新的海浪。新浪的标志更让人记忆深刻,一堆黄色的诱惑再加上几个诱人的字体。最关键的是新浪的品牌内容:最快的滚动新闻、最全的新闻、最快的更新速度、最简洁的栏目结构、最让人放心的服务承诺。这一切,都是全体新浪员工脚踏实地地结果,品牌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每一个员工辛勤努力的结晶,是管理机制发挥科学效应的结果。
网站到底是堆积“注意力”来制造品牌,还是以“能做得到的承诺服务” 来制造品牌,恐怕是每一个网站经营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广告只对有一定口碑的网站发挥作用,但对于一个新网站来说,风险系数太大,不利于树立品牌。象亿唐、亿龙这样的网站,走的就是这条路子。目前国内很多网站不惜花巨资投入到传统媒体中,一场网站广告大战一触即发。但这些巨大的、无用的信息垃圾,又哪个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网站品牌的树立,需要长期艰辛的努力,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需要和浮躁决裂,谁浮躁,谁就和品牌越远。

二、 网站日益专业化
网站的专业化是网站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经历了“人们想要看”的消费心态后,“人们看什么”的消费心态日渐成熟。面对各种各样的网民,其消费心理差异很大,尤其是网民队伍发展壮大以后,这种趋势更明显。面对这种竞争态势,科学地制定网站营销策略是关键。所以,网站专业化是必然。
中国足球网是专门为足球迷开设的网站。
中国先生网是男人看的网站。
赢时通是股民看的网站。
赛迪网——中国第一个IT专业站点。
中国手机网——面对手机爱好者的网站。
……
随着网民队伍的复杂性,专业化的趋势会往纵身发展。
例如手机网站中,WAP网站就是一个趋势;在新闻网站中,和讯中金网以介绍财经新闻而著名;在情感网站中,失恋者同盟最厉害。
网站也象普通商品一样,越来越多,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看不过来,专业性网站也必须制造营销策略上的差异,才能保持优势。
具体表现在
商业模式差异:独创性的、实效的商业模式。
人才差异:专业性的人才
思维差异(观念差异):提出网站崭新理念
管理差异:改造网站管理模式
品牌差异:独特的名称和域名
服务差异:提出崭新服务理念和服务内容
传播差异:改变传统传播途径
……
专业性网站的特征就是专,专业性网站只有铸造差异型的营销策略,才能有出路。

三、 网站抢夺注意力激烈
有人说,网站之争就是眼球之争,策划网站就是策划注意力。这句话并没有错。在过去的网站竞争中,这场眼球大战如火如荼,席卷世界。
最典型的是李嘉城的TOMCOM上市,利用李嘉城的名人效应,堆积一个网站的注意力,堆积一个神话;
还有张朝阳的演讲以及个性化的炒作,都是为了提高搜弧的注意力。
这场眼球之争,还不仅仅限于名人领域。
8848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注意力理论应用的成功。世界最高峰珠穆拉玛的高度8848米成了网站的名称和域名,在短时间内积累巨大的注意力。
在网站内容上,很多网站也别出心裁,制造了一些眼球。8848的72小时网络生存、注册雅宝会员奖汽车、中国实效网的看广告送钱、网上选美、虚拟节目女主持等。
虽然抢夺注意力无可厚非,但注意力作为一种资源和网站品牌知名度关联度较大,但和网站品牌美誉度关联度较小,注意力所起的作用是短期效应。对于这种理论,不可滥用,要考虑网站的发展战略、网站每一发展阶段的营销策略、科学评估所起的效果。制造注意力要考虑网站目标对象、要考虑注意力的真实性、承诺能否实现、目标对象的反映等。在未来的网站竞争中,没有注意力不能成功,至少不能快速成功;但有了注意力,未必都能成功,因为注意力不是网站致胜的主要因素。网站致胜的决定性因素是:鲜明的发展战略、优秀的人才、科学的管理、保持长久竞争优势的品牌。

四、 网站涌动风险投资和上市热潮
如果网站不赢利,那网站是用来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不解决,网站将无法生存。
由于大部分网站无法用利润来支撑网站,所以风险投资和上市却成了他们的圈钱手段,至少这些钱可以维持网站的生存。
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把风险投资和上市作为他们的最终目标,网站投机气氛很浓,网络公司暴富心理很浓。许多网站的风险投资数额高得吓人。亿唐、多来米中文网、赢时通、中华网等都获得了发展的风险投资。这些网站在获取了风险投资后,都呈爆炸性增长态势。网站的访问量、容量、员工数量、企业规模、业务范围、管理体制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公司朝良性轨道发展,前途无量。但是不是所有的网站在获取了风险投资后都能获取成功,答案是否定的。美国硅谷的一项调查表明:风险投资成功的企业只有20%。微软、苹果、雅虎只是少数成功者的典型,大多数都不能获得成功。根据专家预测,今年是网站倒闭年,85%的互联网公司将倒闭,就连一些知名网站也不可不免。不管你获取了多少风险投资,这些钱最多只能支撑平均不到8个月。这场来自专家的忠告绝不是危言耸听,需要引起大多数网站经营者的注意。
风险投资只有和那些“内功”较好的网站发生融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网站的资本、人员、业务在膨胀,网站的人才、管理、发展战略、思想必须跟进。新浪的成功就说明了这一点,一方面获取资金超长速发展;一方面重视网站基本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的健全,所以获得巨大成功。
网站的发展,绝不是一条路子,现在轰轰烈烈的风险投资和上市热潮,要不了一年即将崩溃,网站将没有模式论,网站的发展必将有新的突破口。

五、 电子商务是网站的出路
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把电子商务作为网站的最终出路,新浪、搜弧、IBM、8848是国内电子商务的典型。电子商务的炒作风一浪高过一浪,但并没有哪家提出可实现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人们还在概念中徘徊。
网上购物不等于电子商务,真正的电子商务是利用网上平台而进行的一切商业交易活动。8848算是真正操作起来的电子商务网站,赢时通在建造中国第一个网上股票交易系统,科利华投入几个亿建设全国最大的网上书城。这还算是几个电子商务的大动作。
电子商务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它是网站盈利的主要源泉,中国的电子商务要走向成熟,宏观微观条件都必须具备。
宏观条件有:
网民的数量  
网民的有支付能力族
网民接受新思想的习惯和速度
微观条件:
简便的信息交易平台
安全便利的支付方式
即时的配送系统
商品或服务的质量

网站要打好地基,才能盖电子商务的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