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网站风险投资现状分析 - 我的网站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5 次) 时间:2000-05-11 10:37:27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一、 风险投资和国内网站的结合刚刚起步
风险投资进入中国才几年时间,风险投资和国内网站的结合更晚。王志东、张朝阳、张树新算是最早引进风险投资的国内企业家,他们是受硅谷精神感染而率先行动的,那时,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起源于美国,有很长一段历史,现逐步发展成熟,成为推动美国高科技行业和网络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美国新经济的典型。风险投资业的成长同市场经济的彻底完善密不可分,需要一个产生、发展、不断壮大、成熟的过程,和国家的产业政策关系重大。
中国的网站接触风险投资仅仅是起步阶段,后面的道路还很长,但我们相信风险投资会随着市场机制、政策向导、法律监管等条件的成熟而走向完善,我们相信风险投资对发展中国互联网事业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二、 国内网站主要的是引进海外风险投资
从国内网站引进风险投资的地域考虑,90%以上是海外的风险投资。无论是早期的新浪、搜弧还是后来的五花八门的网站,都是如此。尤其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主。下面所排列的是世界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的一份名单:
荷兰的霸菱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美国全球投资集团公司、美国评值有限公司、美国联亚集团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百奥控股有限公司、澳大利亚麦高集团、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汇丰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意大利圣保罗意米银行、美国大通银行、日本三和银行、韩国外换银行、菲律宾首都银行。
国内网站引进海外风险投资无可厚非,因为我们要学习一流的风险投资运作经验和管理经验,和世界最高水平的风险投资事业结轨,促进我们自身的风险投资业走向科学规范。

三、 风险投资数额不低,但所投入之网站参差不齐
投资数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有人在,有几家的投资数额都是几亿美金,几百万美元的投资算是小的,国内网站引进风险投资已进入疯狂阶段,不少网站都有这样的心理:搞到钱再说,搞到钱就是本事,搞钱已成了网站的最终目的。
很多网站为了圈钱的急功近利心理,都疯狂地加入了淘金者的队伍中,把商业计划书做得漂漂亮亮的,但网站本身却并无多少价值,导致了大量的风险投资所投入的网站鱼目混珠,参差不齐。风险投资的最终投资对象是那些高风险性的有巨大科技市场潜力的网站,但符合这种条件的网站又有多少,我们谁都清楚。

四、 虽引进风险投资,但真正的风险企业并未形成
引进了风险投资的企业,不一定是风险企业。风险企业是按照风险企业模式运转的企业,最典型的表现是风险投资有优先认股权,还要参与网站的管理和战略决策,真正地融入到网站的日常运作中来。国内的大多数网站是口号上的风险企业,并没有按照科学的风险投资运作程序运作网站,还是传统管理那一套。
如果钱有了,管理不规范,网站就要出问题,钱可能就丢到水里去了。王志东在为新浪引进风险投资后也曾经苦恼过、徘徊过,但是他为了新浪的明天痛定思痛,忍通割爱,变传统管理为风险管理。这是中外管理思想的巨大冲突,需要我们做出必要的牺牲。

五、 网站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无保障,风险很大
资本市场是风险投资的安全退出场所。现在所有的国内网站都瞄准着上市,但能上市的网站是极少的,不管你获得了多少风险投资。从纳斯达克和香港创业板严格的上市制度可以看出,将来符合上市的网站是很少的。这就引出一个话题,风险投资的大部分国内网站都将失败,因为国内网站到现在为止,仍然不知道怎么获取网站利润,所以风险是最大的,一旦不能上市,就等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