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网站点评 - 我的网站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6 次) 时间:2000-05-11 10:32:02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新浪:这是中国大陆最好的网站,网站信息量大,在当时中文信息不丰富情况下独树一帜。新浪的栏目结构很整齐,让人一目了然,另外它的滚动新闻很受欢迎,还有它的论坛办的有声有色,尤其以体育沙龙、IT业界论坛为主。新浪的优势在于它的丰富的信息,丰富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栏目保持专业化特色,有很强的品牌效应。新浪的下一步应更进一步扩充栏目,加大信息量,不断推出新栏目、新花样,在品牌推广上要多利用传统媒体,另外多策划公关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保持品牌优势。如何针对它的会员,采取顾客满意度的营销策略,也是新浪维持忠实会员的关键。

搜弧:这是一个很注重炒作的网站,或许是张朝阳的个性使然。从它的网站来看,没有鲜明的特点,它的搜索引擎也并不强大,整个网站卖点不太明显。它的模式是依托张朝阳的个人形象、张朝阳的注意力经济模式带动网站的发展。搜狐的成功在于他引进了中国最早的一批风险投资金,创造了中国最早的网站商业模式,所以搜狐的成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成功。有一点就是别把更多的钱投入注意力中,要多做实,少玩虚。

163:163卖5000万太亏了,至少直几个亿。它的品牌效应得益于电子信箱,有这一点163就足可以称之为中国网络的祖师爷了。但最近的几次动向让人困惑不解。首先是频繁改版,主页换来换去,影响人们早以形成的形象定势,不利于品牌视觉的统一。其次是被黑客攻击,造成邮箱彻底瘫痪,损失大量忠实网民。如何迅速扭转不利的品牌形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还须艰苦的努力。

雅虎:它的成功是所有网站的典范,可以说饮料=可口可乐,互联网=雅虎。它的第一个成功是搜索引擎,没有人能取代,谁模仿它,谁就失败。在网上迷路的时候,就想起了雅虎。它的第二个成功是将资本运营介入网站,网络股从此诞生,杨致远一夜之间成了最年轻的富翁,几年时间走过了传统企业几十年所走过的路。它的第三个成功是迅速完成大量的并购计划,使雅虎市值迅速膨胀,建立网络帝国。

网易:网站主要是抢了时间的优势,只有全国最大的个人主页存放基地有吸引力,其他的内容让人看了很模糊,网上拍卖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中文热讯:这绝对是一个黑马网站,网站内容有创意,生活娱乐气息浓,尤其是包含图片的娱乐新闻很受欢迎,另外人气新闻也不错。在未来的竞争中,它是很有竞争力的,不可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