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策划的一点认识 - 我的策划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51 次) 时间:2000-05-11 10:25:41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策划首先是想法。如果没有想法就不是策划,只能算作计划,而且想法是新的,是别人都没有能想到的。我觉得评价一个优秀的策划师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她)有没有新的想法,就象著名策划家王克所说的:策划的本质是创造第一,第一胜过更好。如果一个策划师所想的东西别人已经想到了,他(她)一定不是一个策划师,他应该立即下课。其实一个策划师每天都应该产生新的思想,而且每天产生100个想法都不过分,100个想法有99个做不成不叫失败,但只要有一个策划做成了就了不起,就是神话。比如牟其中的飞天计划(用大米换飞机)在外人看起来是一个神话,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做成了就是伟大的策划。我想起了1997年我所参与的一个伟大的策划,那就是草珊瑚“1998,到法兰西看球去”大型活动策划。这是一个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策划,用足球促销口香糖,多么伟大的创意,象这样的思路至少直1000万,因为它给企业创造的利润是9位数字的。想当初,华侨城微缩景观的创意人还没有意识到自身的商业价值,可是几年过去了,市场充分证明:他的创意的商业价值是9位数字的。我想:世界不是掌握在政治家的手中,世界是掌握在策划家的手中,世界是掌握在策划家的思想中。

一个策划成功的概率到底有多少?我看在中国100个策划有10个成功就不错了,高难度的策划成功的可能性还不到1%,我想这是事实,很多策划人往往夸大自己的成绩,其实我敢说,在中国靠策划把产品卖出去的策划人还没有。
我觉得一般的策划成功的概率是在10%,策划人要用90%的努力去争取那10%;大策划成功的概率只有1%,策划人要用99%的努力去争取那1%,策划就是寻找1%的过程。成功和失败不是由策划师说,是由市场说,是由千千万万个消费者说。看一个策划师是否优秀的另外一点,就是看他(她)有没有勇气去追求那10%、1%,如果你认定你不敢去追求那10%、1%,那你就下课,你不适合做策划师。做的好很重要,做的好的勇气更重要,如果没有做的好的勇气,就没有做的好结果。我非常敬佩一些伟大的策划家,他们的勇气比起他们的思路更值钱,他们的勇气注定了他们的层次,他们的勇气注定了策划成功的概率,他们的勇气注定了策划方案的层次。宁可去做一个失败的人、一个有勇气的人,也不愿意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没有勇气的人。

策划发展到今天,已经历了从点子、形象、理念到营销的几个阶段。我认为:策划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化,中国企业呼唤专业化的策划,中国企业呼唤中国的麦肯锡。策划师只能是一个方面的策划师,搞广告的就是搞广告的,搞营销的就是搞营销的,搞调查的就是搞调查的。我觉得策划发展水平越高的地方,专业化的趋势越明显。策划是一个以思想为中心的专业系统工程。就以网站策划来说,首先网站的整体思路要确定,从域名、网站名称到栏目构思、网站定位。这些东西是策划师所要做的,下面的东西:页面如何设计、每个栏目的信息采集、编辑、更新、数据库和软件的制作这些东西就需要专家来做,策划师是做不了的,就是栏目编辑专业化十分明显,体育栏目的编辑就需要体育方面的专家,股票栏目的编辑就需要证券分析专家,科技栏目的编辑就需要网络、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策划师只能做他(她)本专业范围内的事,策划的想法能实现还需要各种专家大量的实质性工作,否则这个策划只是一个空想。我觉得不要夸大策划师的作用,策划师只能做他(她)本专业范围内的事,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很多策划人都走向末路的原因,他们的策划失败是太过自信,在实施过程当中没有依靠各种专业化领域的人才大量的、脚踏实地地工作。这也是阻碍中国策划业发展的因素。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网络的时代,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网络策划的时代。网站策划一定会成为一个热门职业。互联网的淘金热又引来了一个拍脑袋的时代。一个网站的诞生来自一个灵感,一个页面的设计来自一个灵感,一个几十亿资金的投入又来自一个灵感。把网站策划好,把网站脚踏实地地做好是新一代策划人的己任。从第一次接触网站策划起,我就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因为我还不会做网站,一个不会做网站的策划师怎么能策划网站?我一定要学会做网站,否则我下棵没商量。一个真正的网站策划师要做的是:怎样提高访问量、栏目的策划、如何用新鲜的想法去积累注意力、一个响亮亮的网站名称、一个好记的域名、品牌的推广、针对网民的营销策略、怎样经营。其他的事情我不会做,因为不是我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