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计划书十大宣言 - 我的IT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1 次) 时间:2000-05-11 09:16:23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1、 要有新鲜感和创造力。专家的语言、不通俗的语言尽量少用,语言要有弹性和活泼力,多用流行词汇,让风险投资商津津有味地读下去。
2、 不求多求精。风险投资商关注的是不是商业计划书文字的多少,关注的是字里行间有无经典的创造,有无崭新的商业模式。所以,20—30页纸最合适,人们需要的是有份量的东西。
3、 结构要一目了然。该说的东西都要说到,哪些是重点说,哪些是次要说,并且各部分次序不要颠倒,让风险投资商记住你的框架。
4、 前言部分是重头戏。一个有灵性的开头,一个有煽动性的开头,立即就会把风险投资商吸引住;反之,一个枯燥无味的开头,一个太平淡的开头,多少让人看了提不起精神。
5、 重视数字的作用。在计划书里,有时一个简单的数字胜过任何说理。有了数字的解释,会更有说服力,让风险投资商增强对项目的信任感。
6、 市场部分要重点说。怎样把项目推向市场,有关市场的分析和前景预测以及经营方案都是至关重要的。
7、 融资金额和资金使用计划。要融多少资金,这些资金的详细使用计划必须清楚,让风险投资商知道资金的使用情况。
8、 风险投资商的回报。能够占多少股权或上市后兑现的股份都必须明确,在项目的每一个阶段上,风险投资商能得到多少回报,要十分清楚。
9、 经营目标体系要明确。通过市场推广,达到什么目标,目标要量化,并且分目标要明确。
10、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要解释。一个有实力的管理团队,一个富有经验的管理层是公司实力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