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WAP引发的生活观念竞争 - 我的IT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6 次) 时间:2000-05-11 09:08:08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手机上网是大势所趋,无人能左右。从商业行为角度分析,创造市场比跟随市场更有前途,移动办公、移动商务、移动生活是21世纪流行生活观念。其实未来手机市场竞争是一种抢夺流行生活观念的竞争,谁能提出更好的生活观念,谁能将流行生活观念提前产品化、服务化,谁就是未来手机市场的赢家。手机市场的竞争形态刚开始是原始的价格竞争,因为市场远未饱和;其次是质量功能款式售后服务之争;再往后发展是品牌竞争。当手机市场已趋近饱和,市场空间和利润逐渐缩小时,上诉竞争态势对市场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小,手机的理念竞争将进入市场舞台。一个优秀理念的背后,是一种先进生活观念的体现,它一定隐藏着巨大的消费心理需求和消费观念的发展趋势,一旦理念大众化,对市场的冲击波将是原子级的。
WAP手机就是这种理论的杰出代表。“把互联网装进口袋”、“移动生活”、“移动商务”、“移动办公”就是21世纪最典型的流行生活观念。以前当互联网冲击传统生活时,人们只是在家里和办公室接受信息,但是人们出门在外呢?除了满大街的广告外,还有什么?还有我的个人移动信息终端。打开手机,只要轻轻地敲一敲手机键盘,新闻、股票、天气预报、航班信息应有尽有,太爽了!这几乎满足了人类流动状态的一种需求。当我出门在外,需要移动办公时,我可以用手机发电子邮件,甚至传真,我还可以调我所储存的任何工作文件和资料。当我全身疲惫回到家中,我可以不用去买菜做饭,更不用去下馆子,只需轻轻地敲一敲手机键盘,1个小时后,薯条、可乐、汉堡包还有美味可口的比萨饼就送到你的家中。手机很小,世界很大,手机可以装下整个世界,生活已经手机化。昨天我们还不停地喊着“你雅虎了吗”?今天我们却喊着“你移动生活了吗”?
我们的商家应该从生活出发,去发现生活后面的需求。当消费者已经被满脑子的“5折、2折”以及大量的广告词搞得无所适从时,他们更需要清新、简洁、有前瞻意识的生活家园,因为买东西也是为了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