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营销 - 我的策划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90 次) 时间:2001-11-08 18:57:08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现在的营销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营销?营销的目的是什么,是卖东西,是提高市场占有率。我觉得越简单的营销越好。越能操作的方案越是优秀的策划方案。

我觉得太理论化的营销都不好,我知道营销需要理论基础,但是营销是一门实用的科学、一门应用的科学,它应该简单到企业的具体的产品或服务如何在市场上进行最优化的操作组合,来达到企业的经营目标。这是最关键的。

从这个角度出发,专业的营销是中国营销界的出路。这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营销要特殊性,要和具体的产业结合起来做;第二,营销必须走实用化、程式化的路子。应该能大大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和经营水平,能提高员工素质。比如麦当劳的营销。

现在的营销有几个弊端,1、广告的作用太大,营销就是广告;2、营销就是做个调研,写个市场推广方案就完事。我反对 这种做法。

在我眼里,营销是一种高智能的专业服务,它最本质的东西是做,而不是写,它的宗旨是提高人的素质和专业理念。我不认为策划案写的怎样是判断营销人员优秀与否的标准,而是他会不会做,能不能做,能不能专业的做,能不能做出成果。

营销没什么神秘,最重要的是通过专业的精神、实干的态度去打造优秀的业绩,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