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一定能迎来春天 - 我的IT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53 次) 时间:2001-11-08 18:46:24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危机预言 蔓延全球

最近,一场以互联网为起点的高科技危机席卷全球,同时,以美国经济放缓为背景的全球经济危机预言蔓延全球,所有的全球著名企业都不可避免,裁员、倒闭、预亏,发布预警公告,一浪高过一浪,一场席卷全球的不景气即将到来。

先是互联网的公司市值开始缩水,以雅虎、美国在线为代表,然后是传统的芯片、PC制造业英特尔、戴尔的缩水,后来又有软件业微软、甲骨文股票的暴跌,最后发展成为通讯股的股灾,朗讯、北电、爱立信、摩特罗拉的巨亏。

这场危机从互联网为起点,蔓延到整个高科技群体,最后还影响到一些传统的行业如汽车业和胶卷业,例如通用和克莱斯勒均在全球范围大幅度裁员,柯达也裁员。

至此以后,华尔街的股票分析师和著名的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纷纷发表,其中大多数言论都认为网络股将没有前途,高科技行业在短期内无法复苏,经济大危机不可避免。

这种观点无疑是错误的,是没有立足点的,甚至是荒谬的,判断产业的前景和经济的景气程度,不是坐在房间里靠某种理论或数字或股价来论证的。仅仅从股价上来断言互联网将没有前途是一种没有视野的判断,并且对未来的经济根本没有创造性的、前瞻性地预测,其思维模式是僵化的、单线条的。

笔者认为:
1、 不要从危机和经济的循环周期来看互联网,要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互联网。任何一个产业,包括传统产业,只要它从未来看是有价值的,那么它根本就不怕什么危机和周期,它一定能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2、 从世界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来看,预言归预言,但现实归现实,世界上的任何一次经济奇迹、商业机会、产业升级,都不是理论家推断的结果,甚至很多预言都是错误的,而且经现实检验都是错误的。
3、 不要从缩水的市值和暴跌的股价上,机械地去判断一个行业的前景。因为数字只能代表现在,不能代表将来,数字不能判断内在价值,人类的心理比数字更重要。
4、 互联网是人类的革命,第几大革命并不重要,但革命是最重要的。在人类历史上,能称得上革命的,恐怕也只有发明汽车、飞机、蒸汽机、计算机了。互联网完全能与它们平起平坐。
5、 互联网将对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企业的生存方式以及人类生活的各个触角都将产生“革命性”地影响,并大大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互联网是否贴近大众

高科技产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贴近大众,高科技产业必须把笼罩在自己身上的技术光环拿掉,普及大众,高科技产业才有市场前景。对于互联网更是如此。
现在说科技股的下滑导致高科技产业的衰退,其实都是自己造成的。

对于互联网来说,必须解决贴近大众的问题,这还不光光是资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你提供的东西对老百姓有什么实用性,或者说对生活有什么实际作用,如果不满足这一点,老是再整天推出什么高新技术,老百姓是不会买帐的。

在互联网领域,这一资源的浪费高达90%。例如大批投资商做电子商务,可是老百姓需要它吗?现在高度发达细分的商品零售业不可能让老百姓去改变什么消费习惯。

在通讯技术领域,资源的浪费更明显。直到今天为止,我一直怀疑CDMA和3G,我不怀疑它的技术和功能以及它的特性,但我怀疑它在中国的市场。我始终认为联通拿CDMA去赌注是很危险的举动,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联通2001年的经营业绩。另外3G的市场开发,我觉得在中国不会太顺利,在日本3G能成功并不代表着会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这些被媒体描绘的美好技术、美好前景,在用户的使用上可能会出现障碍,导致市场开发受阻。我十分担心的是在WAP悲剧以后可别再出现CDMA和3G的悲剧了。

现在的门户网站,有多少是贴近大众的?即使是电子邮件,虽说很多人在用,但是离大众还有相当的距离,电子邮件完全可以做的更实用、更贴近大众。电子邮件应该会有革命,而且不会太远了。做的成功的是OICQ。为什么会成功?有两点最关键的因素。第一:满足了人的沟通心理,沟通是最本质的需求;第二,操作界面简单实用。所以它吸引了大众。

我相信互联网会越来越关注百姓,这才是互联网的出路,也相信互联网在大众市场上的前景是无限光明。

互联网属于公用事业

互联网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属于公用事业,而不属于高科技行业。人们在未来享受互联网将和水、电、煤气、交通工具、通信工具一样,成为社会公用的产业。
现在是在搭地基,修马路,是做基础设施的工作。

从这一角度出发,互联网就象地铁和高速公路一样不可获缺,打电话和上网是最基本的需求。面对如此发展的前景,在行业处于幼年培育期就判断互联网走到尽头很没有根据。

笔者一直认为,凡是属于公用事业的股票,因为是为百姓提供最便利、最便宜的服务,所以它的市场是空前广阔的,因为它面对的是几乎全部的大众,人人都需要此种服务,所以它可以保持稳定地增长,再加上它还完全没有成为一个系统成熟的产业体系,所以发展空间是无限大。

互联网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人类交流沟通方式的变革,特别容易在全体人群中普及。互联网可以理解为人人可以享用的科技便利服务,它促成的是人类文明意识的大大向前以及文明进程的加快。

从这一角度理解互联网,至少可以从战略上看清它的前景以及潜在的商业机会,也许在人类的商业史上,将很难在出现有这样的产业发展机会了。抓住这一机会的人,才会在21世纪的经济舞台上成为经济巨子。

杨致远以后还会有明天。
李泽楷也会有明天。
我相信孙正义更会有明天。

互联网除了网站,还有更多?

眼下,门户网站的生存问题是焦点。网站的不景气是事实,但是网站的不景气不是整个互联网的不景气。因为网站并不是互联网的全部。王志东离开新浪,不能认为是王志东看淡新浪,不能说明新浪董事会看淡新浪,更不能说明新浪没有前景了。相反,新浪是大有前景的。新浪的股价不能反映新浪的价值,而且它的股价远远低于它的价值。

这是一个互联网内部产业链的调整问题。门户网站、电子邮件、宽带接入这三个方面都将面临方向性调整的问题,这个危机一过,还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把视野放更广一些,在网站的发展进程中,还需要什么质素和传统的媒介结合,形成新的兴奋点和超级卖点,加速网站的普及和大众化,当然这里面应用技术是关键。

谈论具体的调整方向为时过早,但是以下一些方面必须得到重视?

1、如何把互联网当作媒体来做?
既然有人说它是第四媒体,那么如何向纵深去拓展它的内容,以至于促成它是真正的媒体,人们不可获缺的媒体。

2、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娱乐的时代。娱乐是社会完善的特征,也是主流文化。如何在娱乐上,去寻找互联网的兴奋点,让大众在传媒时代有一个新的情感宣泄渠道。这里面技术的革新是最关键的。

3、从通讯的角度去完善互联网。用通讯的眼光去做互联网,用最新颖的形式去完善人类基本的交流沟通功能。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出路。互联网从未来讲,应该是一个大型的、多功能的、系统的通讯平台。而且很有可能会成为传统电信公司的组成部分。

我认为这三个方面是主流,是发展的裂变点。

互联网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就看行业人员的视野了。

纳斯达克一定重现辉煌

从资本的角度重新审视互联网。

笔者认为,纳斯达克即使跌到500点,也重新会回到5000点。这是笔者始终坚定的观点。

当纳斯达克疯狂的时期,笔者认为这不是泡沫,这是市场对网络股有强劲的发展信号以及预期。

现在网络股的大幅缩水,不代表未来行业的前景,相反更是投资网络股的绝佳时机。当行业战略性的发展前景确立以后,根本无须考虑股价问题,而应该“咬定轻松不放松”等到柳岸花明的那一天。

最后的胜利是理念的胜利。
最后的胜利是意志者的胜利。
最后的赢家是战略型的赢家。

看数字,不会赢;
看盈利,是小赢;
看未来,是大赢。

相信随着纳斯达克的辉煌,互联网一定能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