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头脑是什么? - 我的视野 - 董江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0 次) 时间:2001-11-06 19:28:29 来源:董江 (明天2000) 原创-IT

商业头脑是什么?

商业头脑是一种看穿市场的洞察力,能准确判断市场发展潮流和趋势,并对大环境有深刻见解。
商业头脑不可能在学校培养成,只能在社会中锻炼成。商业头脑是一种经历的积累和判断力的积累。

任何一位企业家和商人都是具有商业头脑的人。商业头脑和学历没有关系,有学历有文化未必有商业头脑。

商人的思维方式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它需要创新、需要组织、需要活动力、需要冒险、需要行动、需要人格魅力、需要眼光、需要从未来着想、需要精打细算、需要学习。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企业家和商人,我仔细观察,他们基本都具备这些素质,我想这是他们成功的原因和要素。

活跃和富有感染力以及实干的精神是他们最优秀的素质。企业家一定是社会活动家,拥有众多的朋友和广泛的社会关系。他们有想法,马上会去做,不会左考虑、右考虑,没什么顾虑,头脑里没什么条条框框。其实商业成功还是看企业家的眼光和直觉。

商人的思维方式是很特殊的。它很简单,很直接,不会拐弯抹角,它需要的是做什么,怎样做,结果会是怎样。

在商业上,过多的理论并不能代表商业的奇迹。理论太多,行动就会受影响。做企业的目的是为了赢利,不是为了去做那些花拳绣腿的东西。商业是一种对市场的想象力,可以无限的大,赚100万、1000万、1个亿、10个亿都是有可能的,只是你会不会这样想,你想到的,去做也许就会成功。普通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工作,并不能保证能赚钱,原因是他们把对市场的想象和热情低估了。

商业头脑只有在社会中才会出现,对人的理解、对社会的理解是关键。我反对做生意的人再去学什么MBA,如果你想做经理人,那就去学,去充电,如果你是做生意的,没必要去钻研,要学的应该是做人以及建立你自己在社会中的人格魅力,要学的应该是如何与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