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微软的垄断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0 次) 时间:2001-09-10 17:26:21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我看微软的垄断

徐远明 [email protected]

最近,国人有不少反对微软垄断、反对微软霸权的声音,怎么看待微软的垄断呢?

一、垄断未必不好,竞争未必最佳
从人类历史看,人类经历了一个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长期过程。我在上中学时,老师告诉我们,这叫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过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当时,记得这些话,但对其中的真正意义却不甚了了。现在,还是这段话,却对它有着深刻的理解。
当我看到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尤其是个人计算机诞生以来计算机行业的兴衰,我不禁想到,计算机行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呀。
有时,我会想到,如果以计算机行业的变化作为一门历史课程的话,是不是比传统的历史课程更有意义呢?在这里,历史离我们更近,在这里,历史的预测能被很快认证,在这里,人们可以以更多的行动去参与历史,去创造历史。
有时,我又会想到,要在激烈竞争、飞速发展的计算机行业发展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人类发展的历史值得我们好好的学习。只有正确的研读历史,以史为鉴,才能使我们在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是呀,历史告诉我们,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国家机构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政府的垄断程度不断提高,这是适应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必然。
 
二、计算机行业的历史潮流
个人计算机行业发展,已走过一个从竞争到垄断的过程。今天,已形成一个高度垄断的结构体系,但这个高度垄断的体系结构,却有一些传统垄断的不同之处。
1. 计算机行业的最大特点是由垂直结构转变为水平结构。
传统的计算机公司包括IBM、HP、SUN、DEC在内,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公司的产品包括CPU、操作系统、主板、外设、应用软件等垂直一体化的多项产品。
而微软和英特尔公司的发展策略却大相径庭,微软专注于软件,英特尔专注于CPU,而最终的结果证明,走专业化道路的微软、英特尔公司逐渐战胜其他公司,形成了业内人士皆知的WINTEL结构,最终体现出专业化道路的优越性。这个胜利,既是微软、英特尔公司的胜利,也是专业化生产的胜利。
除微软、英特尔公司之外,还有一大批走专业化发展取得成功的公司。思科公司在网络领域的发展、YAHOO在网络目录服务领域、亚马逊在网络购物领 域的发展,无不证明专业化发展的优越性。
顺者昌、逆者亡。在这种新的发展方式的竞争下,传统发展方式的公司受到巨大的压力。IBM公司一度业务不振,在新总裁将公司重新定位于面向服务的公司后,业务才取得逐渐好转,SUN公司将公司的新的发展方向重新定位于JAVA上,HP将传统的业务一分为二,为的是追求专业化发展。相反的例子是DEC公司一如既往地追求全方位的发展,尽管公司技术实力一流,而业务却每况日下,最终被COMPAQ公司所收购。
为什么垂直一体化的发展不如水平专业化的发展呢?
其一:垂直一体化公司尽管不乏拥有很大实力的公司,如IBM、DEC,但由于力量分散,在某些具体专业领域上,并不拥有实力优势;
其二:垂直一体化公司由于有多项目的发展,各项目之间的内部争夺容易引起公司整体效率的降低。
其三:在新的最有价值的发展领域,支持公司发展的资金来源不是来源于利润而是来源与股市,相对于传统的股市,现代股市对专业化发展的公司有更高的支持
2. 相对于传统的垄断,现代垄断企业的垄断程度更高。
信息产业的水平分割的特点,一方面是企业极力追求产品的最大规模,另一方面,客观世界的新特点又使企业的世界性垄断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软件的特点,使得软件产品的开发成本很高,而开发完成后的软件扩散的成本几乎为零。这样,在软件产品的竞争中,占有整体优势的一方可以无限制的降低价格直至将竞争对手置于死地。微软战胜网景就是典型的例子。
硬件的特点与软件稍有不同的是硬件的产品变动成本也很小但比软件产品的变动成本稍高。因此,硬件产品的垄断不象软件产品的垄断表现的彻底。
而在新的以因特网为基础的服务业中,公司主页以自己鲜明的个性赢得消费者,有鲜明个性占有优势的公司可以以一个令人难于置信的速度占领世界市场。
客观世界的经济一体化为世界性的垄断企业打下了基础,尤其为信息产业 的公司发展成全球垄断企业提供了绝好的条件。
在整个信息产业的结构中,企业垄断的一个特点是越是基础性的产品,垄断程度越高。如CPU、OS、网络产品等。
3. 现代垄断企业的分工更明确、垄断企业之间的协作程度更高。
由于社会的发展,使得更精确的社会分工得以可能,也成为必要。
但在更精确的分工情况下,势必对企业之间的协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要求企业之间的协作要远胜于传统企业内部的协作。
比如说,新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 95的推出,不仅要求微软的投入,而且要求适应新的操作系统的硬件、应用软件的产品配套推出。这就要求微软就WINDOWS 95本身、相适应的硬、软件产品的特点与上下游厂家建立广泛的沟通、协调。单独建立一系列的产品标准,或与各种组织、联盟共同创导新的产品标准。
因特网上信息的发布,使公司之间的协作得到明显的提高。
4. 消费者对垄断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大的垄断公司面前,个别消费者显得微不足道。这种状况下,消费者对垄断公司的自制有着本能的追求。
而在现代社会里,也确实存在着一种机制,当消费者对垄断公司的产品有一种普遍不满情绪时,能够通过媒体或其他途径将这种不满传播到垄断公司。
实际上,远不止消费者关心垄断公司的情况,由于信息行业产品作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贯穿于全社会,因此,国家、地区、各种组织、相关企业都对垄断公司有着方方面面的关心,并对垄断公司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
而微软,由于它是最有价值的公司,由于它的产品–操作系统的特殊性,由于它的令人争议的竞争手法,他的垄断受到了全世界最广泛的关注。
 
三、计算机行业的竞争特点
在计算机行业新的结构下,垄断企业并不因为它的垄断性而缺乏竞争,竞争一如既往地存在,但竞争的特点也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
1. 新领域的竞争;
计算机行业的竞争,以新领域的竞争最为激烈,计算机行业的摩尔定律的 持续有效,说明计算机行业硬件发展的迅速,而硬件发展的迅速促进应用需求的发展,应用需求的发展又不断带来软件的发展、新技术的发展,PC的发展、网络的发展,所有这些的发展使得任何一个垄断公司都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踏步而又能保持领先地位。尤其是新领域,有着传统业务所不具有的巨大潜力。 在新领域,传统公司不占有太多优势,而新的公司却有着巨大活力,使得具有潜在价值的新领域的竞争鞭策着每一个原有的垄断公司。
现实情况也是这样,微软、英特尔公司依靠PC把不具竞争力的IBM公司打败,CISCO公司依靠网络产品异军突起,网景公司险些把微软挤出浏览器市场,而YAHOO、AOL、亚马逊公司在新的领域如闯入无人之地,这些事例证明新领域的竞争是价值所在;
2. 新技术的竞争;
即使是在垄断公司的传统领域,新技术的竞争也是激烈的。
迅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必然带来新产品的巨大变革,必然要求新的产品要有新的技术。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新技术的产品是没有价值的产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产品。
所以,在计算机行业中,新的术语、新的技术层出不穷,这绝不是公司的哗众取宠,而是反映了用户的可能的需要。
那种依靠历史垄断优势、不思进取的公司是没有出路的,计算机公司无不认识到这一点。
3. 创新的竞争
计算机行业的竞争,还表现在创新的竞争上。微软软件产品的OEM销售方式,德尔的产品直销方式,CISCO公司的各种网络人才认证, CISCO公司的产品网上销售,微软的高级人才的分配手段--期权, YAHOO的网上广告受益方式、IBM对LOTUS公司的战略收购,亚马逊公司的 网上连锁联盟,所有这些方方面面的创新,在给公司带来巨大价值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新的办法、新的认识。
 
四、对微软垄断的评价
1. 微软的垄断来自微软的效率
正象上面所提到的,作为个人计算机基础的操作系统的垄断是历史的必然,但占有这个垄断地位的为什么是微软而不是别的公司呢?
IBM、APPLE、CP/M操作系统都曾有过比微软更好的机会,为什么他们没有取得微软的成功呢?
内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有下面几点:
对个人计算机价值的认定,当个人计算机刚刚问世时,尽管IBM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但IBM对个人计算机的态度不是坚决支持,而是相当的压制,以免影响IBM大型机市场的利润,而盖茨当时的想法是希望将来的每个人的桌上摆着一台计算机;
对软件价值的认定,当大多数人还没认识到软件的价值时,盖茨却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广泛地想公众推销软件价值观,甚至当时大多数的软件编制人员都没有认识到软件有价值、并且软件有巨大的价值;
占领市场的观念,当APPLE公司将它优秀的图形操作系统封闭在MAC系统内时,微软却通过特别的市场手段用DOS、WINDOWS占领市场,以极低的价格推出产品,取得市场主导地位,然后依靠主导地位逐步获取利润;
对公司员工的尊重,当相当多的公司停留于监督员工时,微软却表现出少有的对员工的尊重,让每个员工拥有一个办公室就是最好的表现,事实证明,在软件产业,在知识经济年代,只有对每个员工的尊重,才能充分发挥员工的作用;
对员工的尊重还表现在分配上,微软的期权分配最大地体现了对员工的尊重。传统的经济理论以利润为重,公司的分配主要体现在利润的分配上。而在现代的经济观念中,赚钱的方法和能力比所赚的钱更重要,对公司的评价不以利润为核心,而是以公司本身的价值来衡量,股票价格即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定,员工的贡献不再是对公司利润的奉献,而是对公司增值的奉献,微软的期权分配即是对员工奉献的认可。期权分配可说是对员工的最大的尊重了。今天,我们开始明白一点其中的道理,但在微软,却早已掌握其中的精髓;
对新技术的把握,盖茨作为微软的领袖,把握着公司的发展方向,而由于盖茨优秀的全面素质,对技术和市场两个方向的透彻理解,使微软始终在技术和市场上保持领先的水平;
在公司管理上,盖茨的全面素质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盖茨的对事物本质的洞察所建立的权威对建立公司人员的评价体系是至关重要的,而一个公平合理的公司内部评价体系在减少公司内耗特别是在减少象微软这样的大公司的内耗所起的作用是无论如何评价都不会过分的;
2. 微软的问题来自所有公司都会出现的问题
正象很多人对微软提出的批评,微软本身也有很多错误,微软的产品也还有很多问题,微软在市场上的一些做法也令人非议,微软在美国、在中国都有一片反对声。
中国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个道理:事情做的越多,被别人评说的也就越多。中国历史也能够证明:凡是改革的事情,从来没有众口一词的。从这些角度考虑,微软以它所做事的大,以它所做事的新,现在所处的情况不是还很好吗?
就微软的操作系统产品来说,这是一个被人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用户对安全性的需要,用户对软件质量、可靠性的需要,微软不可能不知道,不可能不考虑,但微软也不可能只考虑质量、安全性而不考虑产品性能、开发成本、开发进度等其它方面的因素,实际上,软件产品是个综合平衡的结果,不能说微软的产品是天衣无缝的,但微软的产品确实是市场上最佳的。
微软产品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就象所有其他公司产品存在类似的问题一样。微软产品的问题并不象有的人所想是因为微软的垄断,因为微软的效率低下,因为微软对问题的置若寡闻。
3. 微软的明天取决于微软自身
到现在为止,微软一直表现出微软的高效率,表现出微软的顺应市场、顺应时代的一面。
当然,微软也会依靠它的垄断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有先机,但要保持这种地位,只能依靠持续不断的继续努力,持续创新。
微软的明天的地位依赖于微软今天的努力,而不是依靠昨天努力所获得的垄断地位。那种以为微软能够依靠垄断不断获得新的垄断的想法是没有道理的。
至少,微软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

五、我国怎样对微软
识时务者为俊杰。认清形势是一切行动的基础,那种不顾形势感情用事的人是无益于我们的前途的。
1.微软的操作系统不仅是微软的财富,也是天下人的财富,因为担心微软的垄断而抛弃微软操作系统的做法不啻是现代的因噎废食;
2.现代经济的特征是高度的互相依存。微软做操作系统,英特尔做CPU,CISCO做网络,如果真要反对的话,远不止是一个微软;而真要反对微软、英特尔、CISCO等一系列现代垄断公司的话,中国将把自己自绝于世界。
3.微软是当今世界效率最高的企业之一,绝不能因为微软的垄断而否定微软的效率,因为反对微软而不去看微软的优点,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4.空谈误国,错误的思想误国更甚。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 99.8.11

PC≠IT,微软在企业级应用还差着远呢 - lithium - 2001-09-10 18:08:38

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牛

RE:PC≠IT,微软在企业级应用还差着远呢 - xuyuanming - 2001-09-11 09:29:41

【(xuyuanming)回复(lithium)的大作】 不远了,微软比我们看到的更牛! -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明顾问室--面向网站的顾问 http://www.xuyuan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