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站点动态(七月篇)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86 次) 时间:2001-07-23 16:26:15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七月门户热点:申奥与赢利

七月,北京申奥牵连着全国人民的心,自然也牵连着门户网站的心。一支以企业界、娱乐界、体育界代表组成的知名企业北京民间支持申奥声援团七月十二日上午从北京出发前往莫斯科为北京申奥加油,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列名其中。估摸着是资历不够,首席执行官之职的张朝阳在声援团被降级使用,担任申奥声援团副团长。
张朝阳在前方为申奥将士加油,后方的各个门户网站也没歇着,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TOM等几大门户网站纷纷开通申奥专题,向网民全方位地转播申奥盛况。网站的统计数据表明,依靠奥运消息,各家网站都成功聚集了一次眼球,平均点击率与访问量比平时增加了5倍,均破历史纪录。搜狐7月13日当天的点击率创下了近2亿的天文数字,张朝阳自莫斯科发回的“张朝阳日记”起了不小的作用。新浪的当日点击率为2.5亿次,访问量突破3000万人次。搜狐的“北京申奥成功!”手机短信发送了20万条,新浪当日的手机短信发送率也接近这个数字。因奥运而吸引的眼球,极大地带动了网站广告收入的增长。新浪当日每一两个小时就飘出一幅巨幅广告,轮换速度之快此前从未有过。当萨马兰奇念到2008年奥运选择北京后,新浪网迅速在一分钟之内发出投票结果的消息,然而,蜂拥而上的点击竟使得新浪系统一度崩溃。
如果说申奥给网站带来的繁荣是短时间的繁荣,那么申奥成功无疑给网站带来了更长久的希望。外电对此评论道:成功申办奥运可保这些网站至少延寿7年。因此,在申奥成功的当天,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对国内门户网站表现出强劲的支持。新浪网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了0.18美元,涨幅10.47%,搜狐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了0.17美元,涨幅10.43%。网易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了0.26美元,涨幅21.49%。涨幅最大的当属中华网,占了CHINA这个响当当的名称,中华网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涨了1.03美元,涨幅高达34.68%。
对于近期的门户站点来说,和申奥热点并列的另一件大事是赚钱。明摆着,声名赫赫的王志东尚且因为收入而被撤职,现在在位的CEO和其他网站人员岂能不振奋精神狠抓收入,否则,下一个被撤职的还真不知道是谁呢。杀鸡给猴看也好,杀猴给鸡看也好,就这么回事。
瞄着收入,新浪的方法是分类广告。6月18日,新浪网正式推出网络广告新产品–分类广告。将具有极强地域性的传统平面媒体分类广告搬上网络,究竟行不行呢?人们表示出担心。但新浪网的新总裁汪延对此充满着信心,认为此举是“回归传统,不断创新”之举。当然,困境之下,汪延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充满信心。
就象搜狐的作秀别出一格一样,搜狐在获取收入的措施上也别具一格,7月1日,搜狐分类搜索推出增值服务,为商业性的网站提供收费增值服务,使接受该服务的网站得以在搜狐的分类目录中能够占据前列位置,从而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别具匠心的服务果然取得很好的推广效果,搜狐推出此项服务后,受到不少网站的追捧。
丁磊则表示,网易将在商业模式和管理上做出重大转变,其中收费无线服务和在线娱乐服务将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和丁磊的言论相对应,网易确实加大了收费无线服务以及在线娱乐服务上面的投入,不过,丁磊能否取得设想中的成功还很难预料,至少在收费无线服务,新浪、搜狐、TOM等网站的重视和投入并不比网易的少。
TOM的做法是双管齐下。6月28日,TOM.COM与中国联通、中国网通、263网络集团、神州在线四大互联网服务运营商在京联合对外推出互联网接入服务产品–“TOM网游神”,“TOM网游神”卡使用户在拨号上网时,用同一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263网络集团、神州在线4种不同的接入方式间自由选择,并能实现全国190余个城市的无缝漫游。依靠网游神,TOM从ICP变成ICP+ISP的形象,与此同时,TOM还正式明确了属下的163邮局不再为新用户提供免费邮箱服务,当然,原有的163邮箱老用户可继续免费使用。
不知道是因为中华网资金充足还是因为其他原因,中华网在如何获取收入上没见到太大的动作。市场消息说中华网正在大举裁员,按照省钱也是赚钱的说法,中华网倒是可以通过这个方法狠狠赚上一笔。另外,中华网正将运营中心从深圳搬到北京,或许正在酝酿什么大的动作。
作为IT专业网站,改组后的天极CHINABYTE有些清醒又有些迷茫。清醒的是他们知道要树立专业网站龙头老大的位置,必须战胜现有的龙头老大–新浪IT频道,而迷茫的是他们并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战胜对手。迷茫之中,天极CHINABYTE重拳出击,一拳击向笔记本电脑的台式CPU之芯,另一拳向QQ信息中的“坐台小姐”、“应召女郎”、“SEX”、“卖身”等不当词汇发起攻击。重拳之下,果然一片震撼:既震撼着敌手,也震撼着自己。当然,这是天极CHINABYTE未雨绸缪的预做准备,除此之外,天极CHINABYTE的独门赢利武器–在线教学也日见正规。
“一个年轻人过河,背了7个背囊,里面分别装的是美貌、金钱、荣誉、诚信、机敏、健康、才学;在过河的时候,一个船工告诉他必须扔掉一个才可以过得去河。如果你是这个年轻人,那么你将选择最先扔掉哪一个?”作为网易公司的创始人,丁磊在被问及,如果为了渡过人生的长河,必须丢掉一个行囊,他会选择最先放弃哪一个时,他潇洒地回答说:“金钱吧。”但事实上,作为网站的管理人员,丁磊和所有的网站人员一样,为了金钱为了赢利而苦心竭力。

新浪网在国内再次率先推出网络在线分类广告
http://tech.sina.com.cn/i/c/71812.shtml

163.net邮箱开始向新用户收费
http://tech.sina.com.cn/i/c/73497.shtml

TOM.COM停止赞助甲A 足协称联赛不受影响
http://tech.sina.com.cn/i/c/73809.shtml

TOM联手国内四大ISP推出“接入门户”
http://tech.sina.com.cn/i/c/73766.shtml

新浪vs搜狐:中文短信息顶级大战紧锣密鼓
http://tech.sina.com.cn/i/c/75106.shtml

新浪个人家园
http://vip.sina.com/

搜狐分类搜索推出增值服务
http://www.sohu.com/about/dongtai/2001/search.htm

北京申奥成功对国内门户网站发展影响深远
http://tech.sina.com.cn/i/c/76080.shtml

北京申奥成功带动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大幅攀升
http://sports.sina.com.cn/o/14161091.shtml

中华网被控案再起波澜疑为其是受害者
http://tech.sina.com.cn/i/c/2001-07-19/766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