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站点动态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3 次) 时间:2001-07-23 16:22:16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中国六大门户

中国网络现状如何?未来的中国网络将向何处发展?也许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看法,每个人有其不同的分析方法,而我们的方法是通过对网络公司的跟踪研究来认识网络,通过这个方法来形成自己的观点。
选择哪些网站对象进行研究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问:谁能够代表中国的网络界?这个问题显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让我们给出自己的选择: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TOM、天极(CHINABYTE)。我们不妨将之称为中国六大门户。
这几个网站中的每个网站都有着独特的历史,有着众多被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有着众多的痴心用户,当然,也有着可以预见的光辉的未来。不管它们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遇上不同的困难,尽管它们现在也不能说是一帆风顺,但毕竟它们现在代表着中国网站的最高水准,也许在不远的将来继续代表着中国网站最高水准。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网站第一属谁?相信绝大多数国人都问过这个问题,或许他们有一个现成的答案或者有些茫然,也许,某些数据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2000年7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了《中国互联网络网站影响力调查报告》,该报告列举了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网站排名。具体网站排名名单和网站得票数如下:新浪网:79532、搜狐:63987、网易:60352、首都在线:45005、中文雅虎:38005、163电子邮局:28047、21CN:25949、中华网:21612、中国人:20006、天极网:17092。从简单的数字来看,新浪网的票数似乎超过搜狐,但如果考虑到搜狐收购了排名第九的中国人网站,如果把二者票数相加,则票数超过新浪,只是有一个问题:合并对票数有多大影响呢?
在这个问题上,圈内人有个有趣的说法,“不上网的都知道搜狐,上网的都不去搜狐”。这个说法固然含有说笑的成分,但这个说笑的传播之广却显然和现实有很大的关联,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搜狐在品牌的知名度上超过新浪,而新浪在网站内容的深度上超过搜狐。不管怎样,王志东和张朝阳、新浪对搜狐总是用不同的事实证明自己的第一却是让大家有目共睹。
和新浪与搜狐相比,其他网站对“第一”的宝座则兴趣不大,至少目前表现出来的兴趣不大。但并不是说他们就一定没有辉煌的历史,也不见得他们不会有“第一”的未来,事实上,他们也有着各个不同领域独特的地方。
网易的历史就有着很多的第一,第一家中文全文检索,第一个大容量免费个人主页基地,第一个网上虚拟社区,即使在现在,网易也往往在几大门户中率先尝试新的东西,比如说网易的网上互动游戏。遗憾的是网易的“第一早”并不能够和“第一大”划等号,而网易却似乎有点象个贪玩的小孩,愿意玩很多新东西却不愿意把玩变成事业。也许是受这种风格的影响,网易最近差点玩出事来:因为可能导致某些合同带来的广告收入提前计算为2001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网易被迫推迟公布财务报告。
和网易不一样的中华网有另外一套绝招:资本运作。依靠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中华网在网络高潮的时候成功地将中华概念推销出去并因此而收获颇丰。在此之前,NASDAQ在中国人眼里一向是与己无关的事物,而通过中华网在NASDAQ的成功上市,中华网似乎成为了NASDAQ与中国的桥梁。随后,新浪、网易、搜狐顺着中华网走过的路线也来到了NASDAQ,至于还有一些公司想走这条路而未赶上趟–比如说天极,那是后话。当然,钱来的容易也花的容易,三月,中华网裁员,五月,中华网再次裁员,原来,网络业的不景气让花钱如水的中华网也不由得担心起来。
同样是资本运作的高手,TOM和中华网有着相同也有着不同。相同的是都搭上了网络高峰的车而抛出了网络概念而顺利获利,而不同的是和网络相结合的概念不一样,中华网打出的是“中国网络”概念,TOM打的是“李嘉诚的网络”概念。当然,更主要的是做法的不同,当初,当中华网凭借手中现金大举收购时,TOM只是小小出击,而当中华网感觉形势不妙时,TOM却在不断地攻城拔寨,从窄带到宽带,从香港到大陆再到台湾,5月份,在中华网准备再次裁员时,TOM却投重资兼并了台湾著名的PC HOME集团下的两出版集团,一方是号称“中国网络”概念的中华网毫无“中国网络”的架势,而另一方是李嘉诚的TOM悄悄地布阵已经摆出了真正的“中国网络”的布局,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天极不同于其他几个门户网站,它的正统的归类是IT垂直门户网站。从西南杀到北京,天极的发展背后有着浓厚的电脑报的痕迹,但又不止是电脑报的痕迹,IDG的入伙虽然没有太多的表面上的故事,但天极的成功不可能少得了IDG的功劳,这就正如天极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功也必然是电脑报和IDG配合不够的结果。不管怎么说,前不久天极与CHINABYTE的合并可以算的上中国罕见的合作,不仅是因为天极与CHINABYTE两个最知名的IT网站艰难地走到了一起,更困难的是天极背后的电脑报与IDG和CHINABYTE身后的人民日报与国际传媒巨头新闻集团的联合,虽然由于CHINABYTE员工的大部出走使品牌的延续面临困难,但人员的变化对四强合作的前景是福是祸还难以预料。
新浪和搜狐究竟谁能够成为中国无可争议的第一?中华网与TOM谁能够成为真正的“中国概念”网站?网易的下一部该怎么玩?代表YESKY与CHINABYTE两个品牌的新的天极(CHINABYTE)会如何体现四方的精神,展现给我们一个新的面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