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评论(7月11日) 丑陋的泡网江湖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8 次) 时间:2001-07-11 11:09:29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阿明评论(7月11日) 丑陋的泡网江湖

  阿明网络评论 — 一针见血的评论

一、兔死狐悲话志东 老榕
http://211.99.196.232/cgi-bin/forum/viewpost.cgi?which=paowang&id=86332
王峻涛:王志东听到这个人的讲话一声没吭,他在这件事情上的涵养得到我们更多的尊重。反而是说话的那个人毫不顾及颜面,说从一开始就投资,到现在一分钱的利润没有见到,还说CEO拿了30万美金的年薪,公司的钱可以随便花,而自己却只有20万人民币的年薪等等。有些人很聪明,占到便宜就不说了,有的人得了便宜还要卖乖。这个人说的话是站不住的,新浪上市的那一天四通在香港涨了多少钱?说这个话的人仅个人套现就套了多少钱?3000多万港币。这是事实,证券交易所是有公告的,四通在连续亏损两年的情况下,正是因为投资新浪的收益,在那一年财务报表上突然盈利了。这种投资收益是上市公司的白纸黑字,抹不掉,是可以查到的。这个人为什么说这些话?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呢?值得分析家去考虑。这不是正像俗话说的那样: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一个互联网公司有可能不盈利,但是这个公司最早的大股东很可能因为CEO的贡献赚了很多钱。
评论:老榕转贴的这个帖子有意思,但相关的争论更有意思。无心杀手的帖子说:“这么说无非是创业者和大股东合伙坑小投资者的钱。如果说不盈利也就罢了,这么说连一个基本的道德标准都没了。 ”老榕的回帖是:“我的意思,可耻之后说别人可耻,简直TMD,没法说了!”

我看不起段永基
http://bbs6.sina.com.cn/tech/view.cgi?forumid=69&postid=309877

二、台湾盛行”网上一夜情” 引入狗仔队软件跟踪
http://bbs6.sina.com.cn/tech/view.cgi?forumid=69&postid=309894
为了安抚这些“科技寡妇”的焦虑,这类狗仔队监看软体在国外风光过好一阵,有人想要把它引进,无奈监看用的是英文,并不适合中国人,也就不了了之。一直到最近,有软件业者自行开发出中文化监看软件,只要把它装入电脑里头,丈夫、孩子上过什么网站、键入什么字、和什么人约好见面,时间地点软件都完整记录,甚至还具有历史重演功能,可将电脑使用情况还原播放。
评论:最好是能监控脑电波才好,这样更保险。

植入“黑客芯片” 可抓二奶的“间谍手机”热卖台湾
http://tech.21dnn.com/782/2001-7-11/[email protected]

台湾各大ICP、ISP纷纷停止免费服务
http://www.ccidnet.com/news/ebuss/2001/07/10/54_50631.html

三、南京电视台一记者称被诽谤状告“e龙”
http://www.people.com.cn/GB/it/20010711/508880.html
据原告陆某诉称,今年6月24日晚11时许,陆某在家中正准备休息时,单位同事及好友不断打电话来询问,主要内容是了解陆某是否因嫖娼在江宁被抓一事。陆某在否认此事的同时,感到非常震惊和气愤,后得知消息来源于互联网上“e龙网”的“西祠胡同”。次日,陆某一上班,就发现单位有些人用一种异样的目光注视着自己,与陆某较知己的人还追问是否真的有此事。对此,陆某再三表白绝无此事。陆某在随后上网查看了e龙网“西祠胡同”的相关讨论版,看到“××电视台又出事了”的文字。当点击该标题进入,陆看到了网名为“等候者”的人,用特大号字发表了称他嫖娼被抓的消息,网名为“光脚”的人转发了此信息,当晚点击查看该信息的人数已达121人次。
评论:“e龙”真的很冤枉!但和原告比较起来,原告无疑更冤枉。赶紧想办法吧,“e龙”!要不,还要继续当冤大头。

中国警方取缔违法违规“网吧”2300多家
http://www.chinanews.com.cn/2001-07-10/26/103940.html

四、国内外PC市场现状解析
http://www.yesky.com/20010710/188581.shtml
目前中国民族PC产业受制于人,且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的PC行业大部分是装配业,其中电脑芯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没有自己的芯片,我国PC产业就等于空中楼阁。处理器芯片是PC产业的核心,好比人的心脏,我们的PC机安装使用外国的处理器芯片,就好象是一个人使用了别人的的心脏起搏器,人家一旦关掉,这个人就将立即死亡。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的PC行业目前仍基本处于为别人打工的不利处境,所挣到的收入只是占有少量技术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收入,高额利润都被国外企业抢走了。
评论:散布于媒体上的错误观点比比皆是。全球化产业分工是世界潮流,在整个产业链当中,有着很强的互相依赖,这种依赖绝不仅仅是中国依赖他人,也包括他人对中国的依赖。不理解这一点,也就无法理解全球的发展。而作为中国来说,所挣到的收入仅仅是劳动密集型收入吗?当越来越多的投资投向中国时,当越来越多的产业向中国倾斜时,中国也就获得包括各种生产要素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产出。土地、管理、技术等等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五、高通扎根中国
http://www.ccidnet.com/news/communication/2001/07/10/54_50666.html
目前高通公司在全球已经拥有了英国、以色列及欧洲的一家致力于W—CDMA的三家中心,但从业务的层面来看,北京的这一家绝对是业务涵盖最为广泛和全面的。而且尔文·杰克博也表示高通希望在短期内将北京中心的人员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这表明高通希望能够在中国为运营商培养出更多的CDMA工程师。实际上这一点也正是CDMA在推广领域与GSM标准的差距之一。
评论:扎根中国?是公关口号还是实际?事实上,即使是公关口号,这也是中国的成功。

六、微软发布Windows XP测试版出问题
http://www.yesky.com/20010711/188610.shtml
MSN即时通讯服务出了一周的问题,可倒霉的微软的厄运并没有结束。当他们在向10万多测试用户传送Windows XP测试版的时候又出现了故障。微软在7月2日向公众公开了 Windows XP测试版,向有意购买的用户发布了两个最终测试版中的第一个。8天以后,这些用户付了10美元下载这个 500MB 的文件,但是其中很多人抱怨说他们付费以后却没有收到确认登陆名和密码的电子邮件,因此无法登陆和享受服务。
评论:微软不会被竞争对手打败,微软也不会被司法部打败,打败微软的只能是微软自己。

七、香港每年需要万名IT人才 鼓励内地专才赴港
http://www.yesky.com/20010710/188592.shtml
香港消息,香港特区资讯科技及广播局昨天指出,香港平均每年需要8000至11000名资讯科技人才,当局必须采取适当的短期和长远措施,以应付资讯科技的人力需求。资讯科技及广播局昨日向特区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提交了专责小组的一份报告。报告指出,香港资讯科技人才的需求不仅来自资讯科技业,其他行业几乎全都需要这些人才。
评论:人才的竞争,不仅体现在企业之间,也体现在城市之间,国家之间。人才在全球流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趋势,在这种趋势面前,我们的学校准备好了吗?我们每个人准备好了吗?

直击:人才流向联想 方正人事多颤音
http://www.chinabyte.com/20010710/1410590.shtml

八、海外报业之谜:异军突起的华人报业
http://www.chinabyte.com/20010710/1410527.shtml
据路透社报道,日发行量高达三十五万份的《世界日报》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报纸之一,在包括所有英文报纸在内的美国报业已经排到了二十几名。要知道,《世界日报》面对的市场仅是生活于纽约,旧金山,洛杉矶,休斯敦和芝加哥等美国主要城市的数百万华人。而且华文报业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比如拥有四十万华人的纽约市就有十几份华文报纸和期刊,其中包括象《星岛日报》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源于台湾的《世界日报》 其内容却没有一点台湾味,而且坚决支持一个中国。
评论:有趣的是,报业的繁荣和互联网有很大的关联。有了互联网,海外报业可以以极低的成本第一时间内报道国内的情况,因此而赢得了游子的关心。

九、“大海捞针”一样网聚用户,只有B2C能做到 老榕
http://211.99.196.232/cgi-bin/forum/viewpost.cgi?which=paowang&id=86579
记得不久前陪中央电视台的崔永元、水均益、白岩松等大腕签名发售我们独家发行的《空谈》,人山人海,后来不得不出动大批保安。大家头也不抬辛苦了一上午,卖了1000本。可是6月1日那天,卖出去的《哈里波特》可是这个数的好几倍!怎么做到的?很简单。知道第四册要出版,我们立即给买过前三册的用户发了个MAIL,好象超过80%的老用户立即响应订购了第四册。我不很了解别人推销这书花了多少广告费,想来要从茫茫人海里面找出这些潜在用户不会是很容易的事情,而我们却几乎没花什么钱—数据库服务器、EMAIL服务器、流量费这些成本,摊到每个用户头上去,现在简直就不值一提。
评论:老榕把B2C说的那么好,阿明都动心了,但是,这个帖子的跟帖却几乎都是对老榕的质疑。其实,要想回答这些质疑很简单,阿明曾经向老榕建议将每日的销售清单向社会公开,只此一个办法就能让那些质疑统统消失。

十、丑陋的泡网江湖
http://bbs6.sina.com.cn/tech/view.cgi?forumid=69&postid=309882
我们回头来看,麦田被砍头的理由是,在论坛里骂人了。问题是,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知道,泡网和普通的论坛不同,大多数人以说脏话为荣,在这里偶尔骂个把人是罪不致死的。麦田的骂人,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恶劣程度上,和那些骂他的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但是别人没有被砍头,却偏偏是他被砍头了。原因,就是我前面说的那些。
评论:泡网中有不少大虾,包括老榕、王小山等经常在这里出没。大虾们有些什么脾气?看完此篇文章就可以略知一二,当然,也只能是略知一二。

泡网俱乐部
http://www.paowang.com

编读往来:今日阿明评论的标题是“丑陋的泡网江湖”。与其说是打击毋宁说是替他宣传。

  订阅阿明评论电子邮件请到:
http://www.cn99.com/cgi-bin/get_lsts?listname=verychannel_news
更多新闻详细内容请看
阿明顾问室每日网络新闻

  阿明顾问室–面向网站的顾问 专业研究网站、网络
  http://www.xuyuan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