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评论(6月27日) 新浪员工的分歧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4 次) 时间:2001-06-27 11:24:26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阿明评论(6月27日) 新浪员工的分歧

  阿明网络评论 — 一针见血的评论

一、阳光,包冉独家专访:王志东惊爆内幕称决不“背黑锅” !!!
http://www.ccw.com.cn/pub/chfilesubmit.asp?tablename=TFileCcwNet&recordno=16883
阳光:几个月前我采访茅道林的时候,他评价新浪的股价用了“新浪网现在很危险”的说法,就是新浪的股价跌倒1美元多是很危险的,当时茅先生开的药方是“捆绑”,舢板捆绑成大船。
  王志东:我想这主要体现出对企业有没有信心的问题,到底是对企业有信心还是没信心?没信心需要去捆绑,有信心就会坚持下去做。而且在我的“春耕理论”文章中也提到,现在我们有充足的资源来度过难关。所以我觉得这两种心态不一样。在公司管理中有两派,为什么把有信心的赶走,留下没信心的呢?再者现在你可以看到,所谓捆绑就是去并购,不管是与中华网还是网易。但从财务上看,这种并购并不划算。
评论:此条新闻上还是不上?因为这条新闻而引发了新浪网站的内部分歧。王志东虽然已经不是CEO,但他作为CEO而确定的一些观念还在继续发挥着作用。

王志东的“辞职”事件已经分裂了新浪的员工
http://newbbs2.sina.com.cn/tech/view.cgi?forumid=69&postid=289911

不愿直面王志东,汪延称病第二天
http://www.chinabyte.com/20010626/1402580.shtml

姜丰年:王志东去职符合董事会章程
http://tech.sina.com.cn/i/c/73136.shtml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辞职(专题)
http://tech.sina.com.cn/focus/wzd.shtml

新浪IT论坛
http://newbbs2.sina.com.cn/index.shtml?tech:it

二、放网易买多来米,惊闻LYCOS将收购263
http://www.chinabyte.com/20010626/1402500.shtml
近期,据可靠人士透露,美国著名门户LYCOS和国内263网站频频约会,已达两个月时间。AOL的中国区总裁甚至已与263的中层经理频频接触,以了解更多的情况。LYCOS看中263的,最主要就是263的可塑性很强,业务综合能力强,却还没有形成什么个性。可以说是一个“什么都是”的角色。LYCOS进入以后,可以尽情地描划了。
评论:LYCOS想扩张势力不假,至于他们究竟看上的是谁就很难说了,收购263会不会是个烟幕弹?有可能,但也不尽然。

伤透了心的网易:我不嫁了!
http://www.chinabyte.com/20010626/1402260.shtml

三、《明日报》7月2日复出 发行五份收费电子报
http://tech.sina.com.cn/i/c/73044.shtml
台湾著名的电子报《明日报》即将复出!这一次《明日报》母公司普司特网络将采用虚实合一的策略,于7月2日宣布发行通讯产业报、保险报、生物科技报、创投报,及投资报等五份收费电子报,年底前再推出平面周刊。据台湾媒体报道,《明日报》2月21日宣布停刊后,就积极规划转型事宜;《明日报》发行人詹宏志曾表示,普司特将转型为收费的信息服务公司,定位为“收费报”,信息将透过网络、电子邮件与无线通讯传递,内容将由综合新闻转变为特殊的信息。
评论:在台湾的收费内容服务中,《明日报》并非首家,在《明日报》之前就有很多。相信专业化的收费内容将会在台湾大行其道。

四、福建IT扫描:年轻的妈妈爱上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2001-06-26/26/100787.html
记者了解到,在福建,象王荃和王晖这样爱上网的年轻妈妈,为数还真不少,这反映出IT时代,现代城市妇女与以往相比,生活模式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正如一些卖药的商人所言:抓住了年轻的妈妈,就等于抓住了一家人的市场。一些精明的网络商正在此间筹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妈妈网”,相信能够调动包括妈妈、儿子、丈夫、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等的购买力,这种网络经济,兴许不会再是泡沫。
评论:如果说爱上网的年轻妈妈是普遍现象,阿明死活不肯相信。但建设一个大型的“妈妈网”这个想法确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和其他家庭成员相比,妈妈上网无疑有更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五、亚马逊扩张受谴责,开辟新型软件服务
http://www.ccidnet.com/news/ebuss/2001/06/26/54_49969.html
Amazon.com 于周一推出了一项新型软件许可服务,旨在使小企业能更容易、更划算地购买应用软件。 除了可以购买几种软件包的拷贝之外,企业还可以选择为每位员工购买使用软件的许可。这项创意给了中小型企业及家庭公司一种新方法,可以节省有关购买、升级、存储及维护软件的一系列费用。
评论:从卖书到卖软件应该是最自然不过了,不知道分析师为什么要谴责。或许,当亚马逊的软件销售显示成效时,分析师也就会停止谴责,甚至是转而表扬起来。

油水虽少也是肉,Oracle进军小企业市场
http://www.ccidnet.com/news/buss/2001/06/26/75_49989.html

Yahoo推出收费的网上体育服务
http://www.yesky.com/20010626/187040.shtml

六、能发动DDoS攻击的Leave病毒在网上传播
http://www.yesky.com/20010626/186985.shtml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和几家私有的反病毒公司发出警告称,一种名为W32-Leave.worm的病毒正在互联网上快速传播,攻击感染了SubSeven特洛伊木马的计算机系统。SubSeven特洛伊木马是一种包含有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远程控制软件。一旦在网络上安装后,服务器就可以利用预先设定或探查的端口对连接进行监听,黑客可以利用SubSeven客户端与后门端口相连,查看被感染的计算机系统上的文件和桌面环境、记录击键、打开或关闭程序,甚至能够关闭被感染的计算机系统。除了具有窃听功能外,SubSeven还经常被用来发动DDoS攻击。
评论:设想病毒制造者在病毒中暗设开关,规定在某个特定的时刻启动,共同发起DDoS攻击,这将是如何一个壮观的景象:仅凭个人之力与全世界为敌,在全世界引起一片混乱!简直是不可想象!

七、《商业周刊》:微软在中国的目标是谁?
http://www.yesky.com/20010626/187001.shtml
很显然,微软正在酝酿更大的企图。吴女士不愿意过多透露微软在中国的意图,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切都还在内部讨论之中。”从她的谨慎言辞中,我们可以揣摩出一些东西。例如,中国的三大门户网站急需资金扶持,而一些分析家一直认为微软很可能扮演救世主,挽救其中一个或多个门户的命运。
评论:如果撇开投资政策因素,微软最可能的目标应该是新浪,其次是搜狐。但投资政策因素又不能不考虑,所以嘛,就很难说了。

八、无意义的豪门网站对决
http://tech.sina.com.cn/i/c/73126.shtml
互联网络的世界不存在垄断。如今,站在被打掉光环的网络废墟上面,一部分豪门网站的CEO还是死抱着“最大”、“第一”和“最好”的观念不放,甚至在自己的网站上面有意无意的含沙射影诋毁同行!或者沉醉在往日的经历中沾沾自喜不思上进,或者幻想在新一轮资本潮中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然后趁机坐大。他们忽视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和事实:网络世界甚至是全IT行业中——不存在垄断!
评论:应该说不存在绝对的垄断,相对的垄断还是存在的。网站对决也决不是毫无意义的行为,虽然目前的门户网站还没有赢利,但网站的对决却未必要从赢利之时开始。

送别博库网
http://www.chinabyte.com/column/column_page.shtm?column_type=comp_search&coluid=2370

九、几条腿走路–探讨一个网站的经营模式
http://tech.sina.com.cn/i/c/73048.shtml
虽然it168.com的广告价格比较低,但是,它的经营者认为由于这种收费方式是建立在正常的商业体系基础之上的,具有明显信息需求倾向的访客可以为经销商带来切实的商业利益,所以其前景是乐观的。如今每天有数十万的采购者在这里寻找价格依据、查寻商情信息,广告经销商每天也能在线收到近万个购货请求,由此为规模收费奠定了基础。
评论:专业媒体的广告经营最出色的要算计算机世界,计算机世界广告最多的是计算机硬件产品,包括it168.com在内的许多硬件网站在网络一片萧条之中能够有较为理想的收入也就毫不稀奇。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大家的日子怎么样,而是你自己的做法怎么样?

十、八大问题生死攸关 方正如何面对?
http://www.ccw.com.cn/htm/news1/tx/spe/01_6_26_3.asp
然而,和所有依靠技术起家并为之自豪的企业一样,方正必须面临着新的变化:过去,技术可以主导市场,而如今,技术从某种程度上退到了次要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对市场的迅捷把握以及提供“客户需求”的服务的能力以及服务的水平。技术通过管理变成价值,当我们运用技术时,我们发现技术变成价值的原因在于对市场和用户的了解——一位资深IT企业家在残酷的市场搏击中得出了一个结论:企业与市场的结合以及应变市场迅速变化的能力是生存发展最重要的一步。
评论:北大的出版系统曾经有过巨大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却在逐渐丧失,正如此篇文章所说,企业与市场的结合是方正问题所在。

编读往来:今日阿明评论的标题是“新浪员工的分歧”,王志东事件的结果固然取决于新浪股东之间的互动,但新浪员工的倾向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关键。

  订阅阿明评论电子邮件请到:
http://www.cn99.com/cgi-bin/get_lsts?listname=verychannel_news
更多新闻详细内容请看
阿明顾问室每日网络新闻

  阿明顾问室–面向网站的顾问 专业研究网站、网络
  http://www.xuyuanm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