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红旗还能打多久?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81 次) 时间:2001-06-21 12:11:04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联想的红旗还能打多久?

联想越来越神奇了。美国权威杂志《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前100名最佳信息科技企业排行榜,联想集团排名第八;因其领导的联想集团在新经济中的卓越表现,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入选《商业周刊》评选的“亚洲之星”;接着,柳传志又当选为2000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联想集团因为骄人的业绩而成为哈佛商学院的学习与研究案例,这是世界知名学府研究中国企业而做出的第一个全面案例。神州数码从联想分拆并获得股民追捧,与美国在线达成合资经营并由联想主导,一系列的荣誉和业绩让联想身上散发着光辉。
然而,联想的辉煌后面并非毫无隐忧,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容不得半点闪失,多少英雄好汉仅仅因为瞬间的疏忽而遭遇寒潮,联想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呢?仔细分析,不仅有可能,可能性还不小,早在两年前,长城公司与TCL公司分别推出光屁股电脑,对联想造成巨大的冲击,幸而当时的长城公司与TCL公司没有足够的力量下定决心与联想一拼到底,尽管如此,也将联想公司吓出一身冷汗,两年时间过去了,联想公司所面临的对手大大增强,在传统家电上拼杀多时的各路巨头也纷纷杀向联想的主阵地–电脑市场,海尔、海信、长虹、春兰、TCL等等,不一而足,联想的好日子显然维持不长。面对即将到来的强大竞争对手,联想将如何处置呢?无疑,以现有的市场作为基础,开辟新战场是联想的方向,事实上,联想也正是这样规划和行动着着:
其一,开辟网络这一块市场,联想调频的FM365网站,联想入股赢时通就是联想在网络领域的两项重大举措,而联想与AOL的合作成为了联想在网络领域的阶段性的成果;
其二,开辟移动计算领域这个战场,在前不久联想收购中科健的传言中,柳传志说,联想集团确有进入无线通信领域的计划,并正与多家企业进行接触,洽谈合作事宜,中科健只是其中之一;
其三,国际化战略,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六月份参加台湾电脑展时强调说,到台湾不单是采购,也希望结合台湾厂商共同开发内地市场并进军国际市场,显然,杨元庆瞄着的国际市场并不是一句空话。
新的战场自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极为困难的,这从联想以往的一系列失败的以及近乎失败的举措可以证明:
联想总工倪光南的离走,是联想一大损失;
联想与冠群合资的联想冠群未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反映了联想在合作经营上的不足;
香港联想的重大失误,险些拖跨整个联想,这是联想国际化战略的一大心患;
神州数码从联想的分拆固然可以称之为加强竞争,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不能不说是联想品牌的一个重大损失,但对联想来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有妥当的办法不拆分,想必联想也不会拆分;
不管是对FM365的经营或者是对赢时通的经营,联想都没有交出满意的答案。和AOL的合作协议对于联想和AOL来说,与其说是美好的向往不如说是现实的无奈,在AOL,他们面对的是市场准入的关卡,在联想,他们缺的是对网络的把握和信心。
其实,个别的错误和失误不足为道,但如果把联想所有的这些问题联系在一起考虑,我们不难得出结论,联想最大的问题在于联想历来引以为豪的文化上。正是由于联想的文化—-联想个性强烈的文化才导致上述的种种问题。联想强势文化中缺少一些包容,当各种资源与这种文化相适应时,联想造就着巨大的成绩,当某些资源与这种文化难以适应时,联想的事业必然遭受挫折。
当联想无法通过自身的力量得到满意的发展时,当联想需要更多的平等合作时,联想文化必须有一个大的改变,现在的情况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