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东退出新浪的思考 - IT评论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33 次) 时间:2001-06-09 22:52:02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王志东退出新浪的思考

一、王志东与董事会的分歧在哪里?

王志东与董事会的最大分歧在于几点:裁员、业务方向、合并。
新的执行机构上台后,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裁员,足以说明王志东与董事会的分歧。
裁员不光是简单的裁员。从北京新浪网裁员的对象来看,新浪搜索和电子商务部门的裁员比重较大,裁员的同时伴随着业务方向的调整,这说明业务方向也是王志东与董事会的分歧所在。
有关合并事项是王志东与董事会的另一大分歧。在合并问题上,不管是合并条件或者是合并对象,王志东的说法与董事会的说法有根本的不同。
必须认识到的是王志东与董事会做法上的不同很大一个原因是沟通上的原因,并非王志东抛开董事会坚持自己的一套,而是王志东对董事会的方向和授权理解的不够,双方的沟通不够或多或少地造成了彼此的猜疑。

二、王志东的辞职过程

王志东的辞职过程是个仓促的过程,至少在王志东这方,辞职是突如其来的事情。但新浪新的执行层坚持认为王志东是因个人原因而辞职,而王志东并没有严格否定,大体上可以猜测王志东的辞职过程。
王志东的辞职基本上是王志东与董事会双方的错误,从王志东的角度来看,他错误地估计了董事会对他的信任和授权,也错误地估计了董事会的决心,而从董事会的角度来看,他们过高地估计了王志东的任性又过低地估计了王志东的影响和权威。
在王志东辞职后,姜丰年曾经说过:没有任何人不能被替代。但在姜丰年和王志东见面后,姜丰年说“王志东受委屈了”,设想,如果王志东与董事会有更多的沟通,这种“受委屈”的情况将不会出现。

三、新浪的业绩

作为新兴的媒体,新浪的业绩是相当明显的,这种业绩最主要地体现在新浪的巨大影响力上,遗憾的是,这种影响力是一种近似无形的东西,更遗憾的是强大的影响力并没有在业务收入上有明显的体现。
但这并不意味着无形的影响力毫无用处,假以时日,巨大的影响力一定会通过飞涨的业绩得以表现。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王志东的成果不会被抛弃,但它只能以滞后的反应表现出来。这是一种必然。

四、新浪的股价

新浪的股价长期低迷是董事会承受巨大压力并和王志东分手的最重要原因。一般来说,股价应该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但由于特殊原因,新浪的股价和新浪的实际经营有很大的差异。
股价与经营的巨大差异最主要是体现在新浪股价的特别低迷上。一个原因是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情况的陌生,投资者并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中国的新浪,另一个原因是网络经济的整体低迷。当然,新浪自身的责任也是难以避免的,没有针对资本市场做适当的推广宣传是新浪最大的失误所在,而考虑到新浪拥有在全球四地的机构,这么大的失误简直不能想象。

五、全球新浪与门户新浪

新浪一贯克隆雅虎的方向,走门户的发展道路。然而,在美国新经济的衰退中,雅虎的门户道路受到了怀疑,雅虎自己也对门户的发展道路丧失了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新浪将是否调整发展方向呢?又将如何调整发展方向呢?
除了新浪的门户策略,新浪的全球策略也没有起到预想的作用。除北京新浪之外的北美、台湾、香港等地的新浪机构投入产出严重失衡,最重要的是四地新浪之间缺乏足够的配合,逐渐丧失四地新浪存在的意义。如此大量的投入只有很少的回报,新浪领导层面临一个较难处置的难题。
不管是王志东还是新浪新的领导层,新浪是否坚持门户的策略,是否坚持全球新浪的策略,这都是无法回避的战略问题。

六、新浪与中华网的合并

或许是新浪与中华网的合并引发了王志东与新浪董事会的直接冲突。对于并购,王志东与其他股东在心态上是有根本区别的。作为创业者,王志东无疑对新浪有着更深厚的感情。但作为其他股东,并没有固守新浪的愿望和义务。从客观的角度看,中华网收购新浪也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设想,中华网凭什么不收购新浪?新浪是个很不错的品牌,里面有很不错的内容。但为什么不把这么好的内容换个标签?换个”中华”标签?难道换上”中华”标签对新浪有损失吗?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眼里,在绝大多数的老外眼里,他们肯定知道”中华”,却未必知道新浪,这样好的标签对新浪而言岂不是可望而不可及?如今人家把标签送上门来了,而且还搭上一笔四亿美金的嫁妆,这样的好事,难道还要拒之门外不成?
不知道王志东担心什么?担心新浪这个品牌的失落,如果新浪品牌的失落换得“中华网”品牌的崛起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担心事业的失落?有着更强财力的支持作为后盾,岂不是让事业多一些信心?

七、王志东重返新浪的可能

王志东重返新浪有没有可能呢?应该说是有可能的,而且有很大的可能。王志东与新浪董事会的分歧并不是根本上的不可调和的分歧,而是双方沟通上的不足所产生的一些小的分歧,况且暂时的分离让双方都明白了自己的处境,在事前,双方的想法分别是:“没有一个人不可被替代”、“新浪没我不行”,而在事后,董事会不得不承认“王志东受委屈了”、“没想到王志东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而王志东大概也不得不承认“新浪没了谁都行”的结论。
通过王志东出走新浪而让双方都进行认识上的反省,客观上弥合了双方认识上的差距,这为王志东重返新浪提供了现实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