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胜未来走向如何?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33 次) 时间:2000-05-04 15:03:39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网胜未来走向如何?

徐远明 [email protected]

网胜(www.myrice.com)在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内,如猛虎下山,迅速收购了黄金书屋、华军软件等国内极富价值的十多个个人网站,这些个人网站,或是屡屡排列在网易个人排行榜的前列,或是在索易组织的最佳个人主页评选中排列前矛,其实质价值早已被众多网民充分肯定。
透过这些网站被网胜收购前后的网页对比,可以看到:网站改版后的外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是外观,网站的内容和组织上也能够体会到一种突破。
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对这些网站进行收购,进行整合,进行调整,实在是令业内人士瞠目结舌。网胜的神速是靠大量金钱实现的吗?从网胜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网胜能够动用的资金为5000万元。对比一些网络贵族的大把大把的花钱而不见成效,网胜的资金效率之高同样令人感叹不已。
笔者曾经预测:未来的半年一年时间内,网胜将成为国内互联网的龙头老大。那么,具体来说,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网胜的走向将会如何发展呢?
上市计划是否提前?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种说法不能说毫无道理,但在现代社会却已不再实用。而在互联网时代,更是讲究一条–陪钱买吆喝。
从美国的几大网络公司来看,在它们快速发展的整个过程一直保持着巨大的亏损,但巨大的亏损带来的是巨大的知名度,这些公司则因此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中华网公司仿照美国的互联网公司通过吆喝也同样取得资本市场的巨大成功。
而香港李家父子的盈科数码动力与TOM网站更是克隆了美国网络公司的成功秘诀,依靠公众对自身的信心,依靠公众对互联网的信心,瞬时间成为香港互联网产业的主宰。
这种情形下,网胜的下半年上市的计划势必要大大提前。很明显,在互联网跑马圈地的时代,一心一意酿出又甜又香的美酒似乎是那么地不切实际。
虽然美酒总能找的到顾客,但是否能够卖一个好价钱就不仅是酒有多香的问题了。而现在很明显的事实是:谁能够最早拿出酒来比拿的是什么酒更重要的多,哪怕你拿出的酒瓶里装的是水,甚至是你的酒瓶根本就是一个空瓶。
网胜会在什么时候上市?我不知道。但我的感觉是:网胜上市的时间将不会比两个月时间更久。
如何上市?何地上市?
在网胜公司的网站介绍中,借壳上市、香港创业板上市或者美国NASDAQ上 市还是一个待定的未知数。
但如果评估客观形势不难猜测:网胜将选择上海股市的某家公司外壳,借壳上市。
看看盈科数码动力的发展就可以知道:盈动的数码港计划为什么顺利实现?根本上这是由香港发展的大气侯所决定的。香港要继续发展,要继续保持竞争力,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要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打下一个雄厚的基础。舍此别无他途。盈动为什么能够战胜新加坡电信顺利收购香港电讯? 不外乎香港担心未来社会的电信基础掌握在竞争对手新加坡的手中。因此,盈动的数码港计划得以顺利通过,盈动的收购香港电讯得以顺利进行。
香港的大动作自然出于大势所趋,但另一方面,以上海为龙头的江、浙地区的迅速腾飞也给香港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随着上海对外开放而带来的政治、经济、思想的全面开放给上海增添了无穷的活力。可以说:盈动的一系列行动表面上是李家父子所为,其背后凝聚的是香港社会的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但在盈动的成功后,压力陡然转移到上海的这方。从产业中心到金融中心,再到信息中心,谁取得了新的革命的制高点,谁就能够在两地之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看着香港的宏图在逐步成为现实,上海的压力可想而知。
谁能担当上海信息发展的领头羊?网胜,只有网胜能够担当此重任。不管是出于何种考虑,即使是为上海在信息产业扯一面大旗,网胜也必须上市!
可以说:现在的情况不是网胜要上市,而是要网胜上市!
未来的发展在于管理
网胜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得到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不用讳言,网胜将得到广大股民的追捧也可以想见,在未来的发展中,制约网胜发展的关键必将仍然是网胜的内部管理。
虽然网胜对各个被收购网站的整合初具效果,虽然网胜的这种多网站的模式也是一条可以大胆创新的发展之道,但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既能使众多网站密切结合形成更有效的合力,又能使各网站全速发展而不受其他网站的影响,这仍将是困惑网胜的高层管理决策者的一个根本问题。
但不管怎么说,网胜公司未来一个时期的高速发展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至于高速发展的时期长短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胜未来的管理上,尤其是对被收购网站管理的深层次的整合上。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 20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