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者如何生存 - 每日网络新闻 - 徐远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63 次) 时间:2000-05-04 14:52:21 来源:徐远明 (xuyuanming) 原创-IT

软件开发者如何生存

国内软件的价格越做越低,软件开发者的待遇也令人叹息,以至于人们想到:国内的软件开发没有出路了吧!果真如此吗?国内软件开发真的没有出路了吗?未来,国内的软件开发者如何生存?

提起国内软件开发者的待遇,他们的状况实在是令人叹止。UCDOS的开发者鲍岳桥,FOXMAIL的开发者张小龙,WPS的开发队伍,他们的收入与他们开发的软件给公众所带来的效益相比实在是太不相称。不合理的收入水平极大地限制了他们对软件的深入开发,也极不利于更多的高水平人员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软件开发中去。

难道,这种状况永远如此吗?难道这种状况无法改变吗?提到目前软件行业的这种状况,人们往往对盗版大声指责,但对于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却无可奈何。

是的,对于盗版的这么一个普遍的现实,人们有理由进行谴责。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迅速找到一条软件人员的出路?

在寄希望于公众、寄希望于社会的同时,我们的软件开发人员是否意识到:要解放自己的受约束的劳动力,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开发人员是否意识到:是开发人员自己在轻视自己的权益!

让我们为开发人员更好地生存出谋划策:

一、为软件产品建设一个网站,将软件相关信息、常见问题、软件讨论存放于网站中,同时,为网站吸引相关厂商的广告赞助;

二、在软件运行过程中,适当地弹出一些赞助商的广告,既为用户提供了一些好的选择,又为厂商开辟了很好的宣传渠道,同时,也为自己提供了适当的用户能够理解并支持的补偿,岂不是一举三得?

以FOXMAIL为例,在FOXMAIL的运行过程中,不妨弹出163、263的免费邮件广告,不妨弹出创联的各种服务,岂不是搞活经营的妙招!

一个软件就如同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如果我们的软件开发者象经营电视节目那样善于经营软件产品,我们的软件开发者还会有现在所面临的生存危机吗?

后记:从网上看到张小龙的相关信息,有感而发!

阿明顾问室 http://www.xuyuanming.com 2000.4.1